「首置盤」若限入息 難惠夾心階層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141
地產新聞
「首置盤」若限入息 難惠夾心階層
(文匯報) 2017年9月9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預料於首份施政報告公佈「港人首置上車盤」詳情。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昨日認為,若「首置盤」為申請者設立入息下限,將會擠走夾心階層家庭,除了花時間審查,在道理上亦說不通。

黃遠輝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首置盤」可以照顧到年輕人的置業期望,令社會變得穩定,但計劃詳細內容仍未落實,或要待施政報告公佈才有最終方案。

就有傳「首置盤」入息限額會較高,但售價會較居屋低,或會出現矛盾時,他認為需要靠轉售限制分開兩種房屋,否則市民會向「首置盤」傾斜。

黃遠輝引用房委會過往經驗,指房屋政策在執行的層面非常複雜,當條件愈多,構成的不公平或漏洞也愈多。設定准入條件亦有困難。

他以房委會居屋申請入息限制為例,就曾被批評為何沒有入息下限,但房委會深入探討後發現做不到,因為可能有退休或碰巧失業的申請者,下限的水平亦難訂定。

黃遠輝認為,如果「首置盤」設立入息下限,可能不對焦,例如夾心階層等置業人士,不希望因設立下限,把有需要的家庭排除在外,而且在行政上亦花時間審查,在道理上亦說不通。

至於其他房屋定價機制會否調整,他期望能在房委會討論,研究定價機制會否有商業影響、合資格申請人士有否重疊等。

黃遠輝又提到綠置居已完成銷售857個單位,正回收857個公屋單位,預計年底可編配給其他輪候冊人士,又指綠置居的對象是公屋家庭,不會受「首置盤」影響。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