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置上車盤切中肯綮 以靈活方式盡快推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20
地產新聞
首置上車盤切中肯綮 以靈活方式盡快推行
(文匯報) 2017年9月7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進一步闡述首次置業上車盤的政策方向。本港樓價與市民購買力嚴重脫節,首置上車盤有利進一步完善置業階梯,落實以置業為本的房屋政策,切中肯綮,可以回應港人訴求。既然如此,有關政策在執行過程中,應在保證公平合理的前提下,盡量簡化行政程序,盡快推行;同時打破思維定式,積極考慮各種更靈活多元、快捷高效的推行方式,包括公私營合作等,以便充分調動社會資源,幫助更多無瓦遮頭的市民解決居住問題。

隨着樓價屢屢升破歷史高位,本港私人住宅已經越來越超出大部分市民的承受能力,一些較為年輕的家庭,哪怕是收入不俗的專業人士,仍然無法在私營市場置業,置業已經變得可望而不可及;但這些處於貧富之間的家庭又不符合申請公屋資格,只能捱貴租。為切實體現基本社會公正,避免社會滋生怨氣,政府有必要增加置業階梯的台階,推出更多適應不同收入和資產層級市民的資助性房屋,紓緩夾心階層置業、改善居住的壓力。

林鄭月娥在競選政綱中提出重建港人置業階梯,其中港人首置上車盤正是重要舉措。港人首置上車盤受到不同政黨和社會各界歡迎,但眾所周知,覓地建屋沒有7至8年時間難以成事,加上少不了涉及資格審查、抽籤等程序。因此,落實港人首置上車盤政策,必須打破常規,既要確保公平合理,亦要盡量簡化程序,加速推行。

另一方面,房屋問題的癥結還是在於土地供應問題。林鄭強調首置上車盤不會動用公營房屋計劃的土地,而地從何來就需要進一步明確。如寄望通過維港填海、新界棕地、郊野公園邊陲等開拓新的土地來源,唯恐等待時間太長。其實,政府不妨以創新思維,充分調動社會資源,以更為靈活多元的方式來興建首置上車盤。林鄭過去就曾提到跟地產發展商接觸,充分利用他們的土地庫存。但如果遵循現時政府的規條和程序,地產發展商的土地潛力不易釋放。因此當局打破框框,與發展商以公私營合作的方式發展首置上車盤,是加快落實有關政策的捷徑。

當然,公私營合作方式容易引起社會質疑,被指當中存在利益輸送。但只要政府在合作過程注重公平公正公開,秉公處理,就沒必要為了迴避質疑而畏首畏尾。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來港視察時指出,「為官避事平生恥」。房屋是重大民生問題,亦是香港多年積存的深層次矛盾,特區政府應以新思維、新風格,打破陳規掣肘,為市民的福祉考慮,不能避事無為。

增加可供出售的資助性房屋,前提是增加土地供應。日前成立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被寄予厚望,希望社會各界大力支持加快覓地建屋,多出謀獻計,助政府加快落實重建置業階梯計劃,讓更多市民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