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置上車盤限制大 只可轉售綠白表人士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220
地產新聞
首置上車盤限制大 只可轉售綠白表人士
(東方) 2017年9月6日
因應樓價高企,年輕一族難以圓置業夢,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將提出首置上車盤,房屋協會主席鄔滿海表示,首置上車盤主要對象是綠表和白表合資格人士,售價以申請人負擔能力釐定,市價只作參考,而有關單位轉售限制較大,只能售予綠白表人士,不能補價後在自由市場出售。

售價以申請人負擔能力釐定

鄔滿海昨日在電台節目表示,雖然居屋訂價同樣是主要考慮申請人的負擔能力,折扣率因此並非一成不變,有時是市價七折,有需要時甚至六折發售;但首置上車盤的售價,更明確地以申請人的負擔能力而釐定,市價只作參考,故單位日後的轉售的限制較居屋大,只限售予綠白表人士。

當被問及居屋與首置上車盤分別時,鄔說:「首置上車盤好處是循環再用,近期樓市熾熱,居屋補價後可於自由市場出售,服務對象脫離,所以要有首置上車盤。」

至於首置上車盤是否由房協負責,鄔回應指首置上車盤與房協無關。他又對今日召開首次會議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寄予厚望,希望小組可以找到出路、找到共識,以便興建更多住宅單位,他認為增建房屋單位的問題不能再拖。

早前有消息指政府傾向讓公屋居民可優先認購首置上車盤,鄔滿海相信首置上車盤對部分公屋居民有吸引力,若他們認購單位交還公屋,相信有助加快公屋單位的流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