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擬「首置盤」唔跟市價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30
地產新聞
施政報告擬「首置盤」唔跟市價
(文匯報) 2017年9月6日
公屋戶優先 設轉售限制 10年內只可售予政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於下月發表首份施政報告,有報道引述消息指,報告將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售價與巿價脫鈎,公屋戶可優先認購,惟購入10年內若出售單位,只可售予政府。房協主席鄔滿海表示,是否容許業主補價後在公開市場出售,仍待詳細考慮和研究,但指如果不許補價出售,或可貫徹讓負擔不起私樓的家庭置業的原意。公屋聯會則認為,倘限制只能在綠、白表市場內部流轉,可確保單位不會被用作謀利,但另一方面卻無助住戶向上流。

有傳媒引述消息指,林鄭月娥將於施政報告宣佈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售價與巿價脫鈎,會以巿民負擔能力作為主要考慮因素,料公屋戶可優先認購,若10年內要售出單位,只可售予政府。政府內部估計計劃對部分公屋租戶有吸引力,有助加快公屋單位流轉。

鄔滿海:居屋銷售須貫徹原意

鄔滿海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他對「首置盤」詳情不很了解,但指居屋一向都會考慮申請人的負擔能力定價,而過往折扣率亦不是一成不變,有需要時可將折扣率降低。

被問及應否增加轉售限制,如只能賣予綠、白表等合資格申請人,及是否容許業主補價後在公開市場出售,鄔滿海認為要詳細考慮和研究。

他指出,近期樓市熾熱,如果讓業主補價後在公開市場發售,或會脫離本來的服務對象;反之如不許補價在公開市場出售,或可貫徹讓負擔不起私樓的家庭置業的原意。

對於是否只限由政府回購,鄔滿海表示,現時的居屋單位在售出後一定年期內,可以原價賣回給房委會,房委會也有選擇權不買,他不清楚「首置盤」會否採用同樣方法。

至於是否由房協回購再轉售,鄔滿海認為不一定需要,因「首置盤」政策愈方便愈好,如要在公開市場轉售,可規定在賣給綠、白表申請人一段時間後再補價。

文裕明:月供不應超收入四成

公屋聯會主席文裕明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如「首置盤」定價與市場脫鈎是好事,建議按家庭承擔能力計算,月供額應少於家庭收入的40%。他又認為,若政府全權發售及回購「首置盤」,財務上較易負擔,如限制只能在綠、白表市場內部流轉,則可確保單位不會被用作謀利,但另一方面卻對住戶向上流沒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