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大使難搵三無廈怎脫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60
地產新聞
聯絡大使難搵三無廈怎脫困
(東方) 2017年8月29日
「居民聯絡大使」少得可憐,三無大廈改善無期。民政事務總署於一一年開始推出的「居民聯絡大使計劃」,招募三無大廈業主或租客成為「聯絡大使」,協助政府部門聯絡居民,處理樓宇管理問題及籌組業主立案法團。惟至今成功招募大使的大廈數目,僅佔全港三無大廈兩成二,其中四區招募人數徘徊於單位數字,而大使協助開會的次數,更有四區「捧蛋」。記者曾走訪多區,訪問五十名居民,所有受訪者稱對計劃聞所未聞,連署方職員亦「矇查查」。立法會議員批評署方hea做,嚴重浪費公帑。

「居民聯絡大使?聽都未聽過!」油尖旺區有近九百幢三無大廈,聯絡大使則有二百八十多名,惟在旺角一幢三無大廈居住的住客李女士表示,從未發現聯絡大使蹤影,「如果有個聯絡大使可以幫手管理吓消防同保安,當然係好啦!但唔知去邊搵呢個人啫 。」

僅22%樓宇已招募聯絡大使

民政事務總署於一一年起推行居民聯絡大使計劃,在樓齡逾卅年而無任何管理組織的大廈,透過轄下民政事務處及物管公司招募業主或租客義務成為聯絡大使,協助聯絡大廈居民,商討和處理日常樓宇管理事宜。翻查今年七月立法會文件,去年本港三無大廈數目有五千六百八十幢,已招募大使的大廈數目有一千二百多幢,僅佔總數兩成二;大使數目為二千五百多人。其中元朗區、葵青區、沙田區及屯門區,每年已招募大使的大廈數目,更徘徊單位數。

過去五年,在大使協助下與居民舉行會議數目,更少得離奇。十八區內的大使,僅協助舉行過四百多次會議,有八區的會議次數,不多於十次;西貢區、沙田區、屯門區及離島區更從未召開過會議。不過,民政事務總署在文件中自詡,計劃已取得成效,於今年四月推行為期三年的新一期計劃,在一千四百多幢目標大廈透過物管公司招募大使,涉及開支逾六千萬元。

「由消防到清潔都無人管理」

九龍城區聯絡大使之一賴世璧坦言,自一二年起當大使,近年只每年開會一次,其大廈因維修而於一五年成立業主立案法團,但他沒有參與,亦坦言法團由民政處推動成立,籌組中他無任何角色,「都係大廈有咩事就反映畀民政處,平時只係貼通告聯絡吓。」

「住咗喺度三十年,從來都無聽過有乜大使計劃,亦未見有人宣傳過。大廈管理、消防到清潔都無人理,依家去到幢大廈就嚟要拆,都未見過。」記者曾走訪多個三無大廈地區,隨機訪問五十名居民,全部受訪者均對該計劃聞所未聞,其中在土瓜灣一幢三無大廈居住的陳先生坦言對整個計劃零認識。另一名在九龍城三無大廈居住的黃女士,亦對計劃茫然不知,並反問:「咩嚟(口架)?」

民政處職員對計劃矇查查

除居民懵然不知,連處方職員亦「矇查查」。記者以市民身份,致電十八區內其中七區的民政事務處,結果有五區職員對該計劃支吾以對,「聯絡大使計劃點參加?你介唔介意留低電話,聽日先覆?」另外,有一區職員更指負責同事不在辦公室,需要五天後才能回覆。

雖然有兩區職員聽聞過計劃,惟對內容一知半解。其中一區的職員化身「人肉錄音機」,記者查詢任何問題,她只屢次重複海報上的職能。另外一區職員則稱,「做大使好簡單,做一個聯絡點,傳遞資訊,唔使開會(口架)!」職員所說的與計劃上指明大使需要「協助召集居民舉行會議,商討日常的樓宇管理問題」明顯不符。

立法會議員郭偉強批評署方hea做,令計劃成效不彰,「用咗咁多錢,但又無支援,又無人知,嚴重浪費公帑!」

文/圖:專案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