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波動屬短期 樓市不減辣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798
地產新聞
陳茂波:波動屬短期 樓市不減辣
(文匯報) 2017年8月15日
近日樓市升勢有放緩跡象,差估署6月細單位樓價指數升幅大為放緩,新盤成交亦減慢。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表示,政府現階段不會為樓市減辣,認為現時樓市的波動屬短期調整,不希望給予市場錯誤訊息。

免有人借勢「將個市炒起」

陳茂波昨在出席電台節目後表示,本港自2015年10月加辣後,個別地區的樓價已有一成一至一成三的跌幅,政府當時亦無應外界呼聲減辣,因為不想讓市場誤解政府在輕微調整過程中,貿然行動而被借勢「將個市炒起」,加上執行政策應要有定力,因此需要謹慎。他相信,現時樓市的波動屬短期調整,政府不會就此減辣,不希望給予市場錯誤訊息。

至於加息對樓市的影響,陳茂波指,一直有注意美國加息後香港市場情況,本港未來3年至4年私樓潛在供應達9.8萬伙創新高,當中74%為中小型單位,政府會密切留意美聯儲局的加息以及縮表的步伐。

他表示,目前香港資金充裕,美國加息3次香港仍不用跟隨,近期港元偏弱,只因出現套息活動,當局會按聯繫匯率機制操作,目前不會引入額外措施。他認為香港是自由市場,會按機制部署,繼續留意市場情況。

外圍好轉有利經濟增長

另外,政府上周上調本港全年經濟增長預測一個百分點,至增長3至4%,陳茂波表示,雖然近日地緣政治風險升溫,但由於外圍環境好轉,美國及內地上半年經濟增長符合預期,歐洲政治局勢穩定,相信有利本港的出口,加上訪港旅客回升及本地消費增加,對本港下半年經濟增長感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