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候回升 公屋上樓等4.7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90
地產新聞
輪候回升 公屋上樓等4.7年
(東方) 2017年8月11日
公屋平均輪候時間愈來愈長,最新數字達四點七年,重返去年底水平,而公屋申請數目則增至廿七萬七千多宗。提出把劏房單位租予輪候冊家庭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現有數百間可供分間劏房的住宅單位可供使用,劏房單位有望於今年底推出,將可紓緩輪候冊市民長時間等候的問題。

房屋署公布截至今年六月底,約有十五萬零二百宗一般公屋申請,以及約十二萬七千六百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回升至四點七年,當中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二點六年。對上一次數字是今年三月底,當時共有廿七萬五千九百宗申請,分別為十四萬七千三百宗一般公屋申請及十二萬八千六百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四點六年,當中長者一人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同為二點六年。

陳帆昨午出席活動時稱,政府房屋政策一直是物色更多土地興建更多公屋,盡量滿足社會訴求,但建造公共房屋需時,縱使即時有土地可供興建,公屋單位也要四、五年後才可落成,所以他早前提倡動用社會資源,為輪候公屋市民提供紓緩措施。

陳帆:將交代資金及單位量

他形容構思公開後,「在短短一個月,收到好多回應,有發展商提供空置房屋,有些熱心基金亦提供財政支援,我們正為社福機構提供行政、財務支持。到今天為止,收到幾百間樓宇,希望年尾可以推出。」陳帆指出,稍後公布計劃細節,屆時會交代籌措的資金、籌集到單位數目及有哪些社福機構提供服務。

房委會:歡迎任何紓緩措施

房署補充說,公屋一般申請者在過去三季的平均輪候時間一直維持四點六至四點七年水平,偏離了平均約三年首次編配單位的目標,反映現時公屋仍然求過於供。為了應付公屋需求,政府繼續多管齊下,研究增加已開發地區的發展密度、改劃現有土地、開發新發展區等,善用每幅地的發展潛力,在規劃和基建情況許可下盡量增加公營房屋建屋量。

房署續稱,除努力增加公屋供應,該署亦不時檢視如何更好地運用公屋資源,確保公屋資源能更聚焦地分配給較有迫切住屋需要的人士。

房屋委員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表示,雖然提供劏房單位予輪候冊家庭,未必能縮短公屋輪候時間,但認為正如局長所言「勿因小事而不為」,他歡迎任何可以紓緩輪候冊家庭居住壓力的構思。

議員斥多屆政府拓地不力
立法會議員尹兆堅稱,公營房屋仍處於嚴重的求過於供狀態,公屋建屋量未能趕及基層住屋需要,情況持續嚴峻,未見曙光。他批評多屆政府無視公營房屋需要及拓地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