貯物工場用地減少惹不滿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854
地產新聞
貯物工場用地減少惹不滿
(文匯報) 2017年8月9日
政府昨日公佈「元朗南建議發展大綱圖」,用以安置棕地作業者的貯物及工場用地不加反減,有業界擔心難以繼續經營,促政府盡快公佈安置政策。另外,環境評估報告顯示,發展範圍內共錄得697個具潛在土地污染的棕地場址,但政府預期土地污染只會是局部性。

新的發展大綱建議在元朗南撥出11公頃土地作貯物及工場用地,透過興建多層樓宇或其他善用土地的方式,整合和容納部分受影響棕地作業,較去年第三階段諮詢建議的12公頃略微「縮水」,而當中更只有1.4公頃為露天貯物用地,少於去年建議的2公頃。

新界露天倉經營者協會主席鄧坤盛回應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現時元朗南的棕地作業者中,約有三四成需要露天貯物,包括存放建築材料和重型機械等,粗略估計涉及十多公頃的土地,他對今次元朗南的貯物及工場用地面積不加反減感到失望,批評政府只是紙上談兵。

鄧坤盛指出,業界過去多次向政府和立法會反映意見,希望獲得適當的安置安排,但政府至今未有確實安置方案。他表示,政府提出以多層大廈安置棕地作業者,但露天貯物作業難以上樓經營,希望政府可另覓土地安置業界,「土地唔加都無所謂,最起碼要有其他地方畀業界繼續經營,無地就唯有執笠。」

料受污染土地少於10%

另外,規劃署向環境保護署提交環境評估報告顯示,發展範圍內共錄得697個具潛在土地污染的棕地場址,超過90%作露天貯存場、貨櫃場及倉庫用地,但露天貯存場及貨櫃場大部分的場址一般都用作貯存貨物及貨櫃,只有小部分面積或用作可能造成土地污染的活動,例如車輛或設備維修及燃料貯存,如果貯存在倉庫的貨物不是污染的潛在源頭,預期土地污染只會是局部性。

環評報告又指,其他可能受到土地污染的場址約佔少於10%,其土地用途只是零星的車輛維修工場、金屬加工場、廢物回收工場等,並不是大型的污染設施,如有土地污染,亦僅限於局部性而非大面積。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