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聯會促訂「3年上樓」時間表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564
地產新聞
公屋聯會促訂「3年上樓」時間表
(文匯報) 2017年8月9日
公屋聯會昨日首次會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促請政府增加土地供應,訂出重回公屋一般申請平均「3年上樓」時間表,以及優化「綠置居」計劃等。聯會亦支持政府落實「未補價居屋出租計劃」,並指陳帆早前提出由政府資助社福機構而設的「良心劏房」是良好願望,但長遠仍需增加土地供應解決房屋問題。

雙方昨早會見約1小時,公屋聯會主席文裕明會後表示,會上雙方互動良好,形容陳帆為人直率,較親民和「接地氣」,相信他以往作為高級公務員是通才,有「惡補」過房屋事務,將是一個有為的局長。他表示,一般家庭申請公屋平均輪候時間高達4.6年,公屋聯會要求政府兌現房屋施政承諾,訂立重回公屋「三年上樓」的編配目標。

支持未補價居屋出租

聯會又支持政府落實「未補價居屋出租計劃」,文裕明指出,目前香港未補價居屋多達25萬個,連同未補價租置單位,相當多達30多萬伙,若可釋放5%至10%,可即時供應1.5萬至3萬個出租單位,希望政府可多着墨。他並建議政府建立過渡性房屋,例如將市區短期租約土地騰出興建貨櫃屋或組件屋。

對於陳帆早前提出由政府資助社福機構設「良心劏房」,文裕明認為是良好願望,認為是可行的短期措施,有助紓緩本港正輪候公屋的劏房戶的經濟壓力,但仍要解決不少困難,例如消防、衛生等。

不過,文裕明指陳帆拒絕暫緩推行「新富戶政策」,堅持在10月修訂「富戶政策」,明年4月檢討。他形容陳帆態度強硬,聯會對此感到失望和遺憾。文裕明又提到,陳帆稱已責成房屋署檢討,加快更換鉛水屋邨的水喉。

建議綠置居降低售價

公屋聯會又建議政府優化「綠置居」計劃,進一步降低售價或調高折扣,並促政府檢討新居屋定價機制和恢復租置計劃。文裕明說,預測未來居屋定價將會升穿每平方呎一萬元,建議將新居屋定價與合資格人士的負擔能力掛鈎,如以家庭入息中位數為參考基準。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