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須立刻正視上樓難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819
地產新聞
特首:須立刻正視上樓難
(信報) 2017年8月3日
住宅樓價指數連月破頂,市民置業愈見困難,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出,市民上樓難是「一個必須立刻正視的問題」,她上任約一個月,已經就土地供應和房屋政策做內部工作,預計本月內會成立專責小組討論土地供應,未來亦會研究如何調整房屋政策,使政策更加以置業為主導。

月內設小組商土地供應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於上周公布,未來3至4年潛在一手私人住宅供應量達9.8萬伙新高水平,是因為上一屆政府開拓土地和出售土地方面非常努力;惟樓價指數連升15個月,單單今年上半年樓價指數已有9.3%升幅,市民薪金升勢追不上樓價漲幅,須立刻正視上樓難的問題。而今年首季按揭供款佔私人家庭入息中位數的比例達66.1%,她對現象感到擔心。

林鄭月娥指出,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正籌備於本月內成立專責小組,未來一年多進行「大辯論」,就未來土地供應來源謀劃長遠策略,預計9月召開首個會議。黃偉綸說,專責小組將由非官方人士擔任主席,而權責範圍和成員等有待公布,小組未來會先討論不同增加土地供應的方案,再與社會各界溝通。

黃偉綸舉例說,如果專責小組提出幾個可能的土地供應方案,並清楚說明各方案的優劣之處和與相關人士溝通,可能會看到某些方案較獲得社會支持,他期望此方法有助政府未來推展工作更快和容易。對於社會上有不同的建議,例如填平大埔船灣淡水湖建屋等,他強調,現階段不會向任何建議「潑冷水」,無論是如何天馬行空的建議,都會歡迎和進行討論。黃偉綸重申,政府現有的開拓土地工作會繼續,例如短中期210幅土地的改劃工作,以及長遠研究新界北發展和中部水域填海等工作。

另外,林鄭月娥稱,除土地供應外,亦計劃循政策層面解決市民置業問題,短期內會關注租務市場的情況,運輸及房屋局正研究如何可以在毋須補地價的情況下容許居屋單位在市場上出租或分租。未來會考慮如何令本港房屋政策更以置業為主導、研究資助房屋的定價,以及如何設計「港人首置上車盤」,令資產和入息未能受惠於資助出售房屋的家庭可以置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