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塘行動區商廈估值112億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868
地產新聞
觀塘行動區商廈估值112億
(文匯報) 2017年7月28日
啟德跑道區除郵輪碼頭及住宅酒店建築群外,還有一幅大型的商貿及娛樂用地位於觀塘行動區,將會發展成為「飛躍啟德」地標。政府已有初步發展大綱圖,暫擬有兩個方案供選擇,最大分別是商業樓宇一個提供3幢,另一個提供2幢,同樣提供近86萬方呎的商業樓面,亦會提供約5.4萬方呎創意文化用途樓面。

高力國際亞洲估價及諮詢服務部副常務董事張翹楚表示,這幅土地位置優越,周邊配套成熟,更有海景,與早前南豐以逾246億元中標的啟德商業地不相伯仲,同樣可以享受到CBD2(商業核心區2)的正面影響,故此他對地皮估值樂觀,料樓面地價約13,000元,估值約112億元。但亦有測量師指,由於地皮位置較偏,料每呎樓面地價僅約8,000元,估值約68.8億元。業界預料順利的話,可以一年至兩年內推出市場招標。

佔地4.2公頃 納入3碼頭

觀塘行動區研究範圍包括觀塘行動區、觀塘避風塘及部分啟德明渠進口道,面積共約67公頃,當中觀塘行動區佔地約4.2公頃,東北接偉業街及開源道迴旋處,西北接基業街及基業里,東南臨振萬廣場及海濱工業大廈。現有設施除公共運輸交匯處、熟食市場及臨時觀塘駕駛學院等,尚有觀塘公眾碼頭、觀塘渡輪碼頭及觀塘汽車渡輪碼頭。

發展局最近向觀塘區議會諮詢「觀塘行動區發展規劃及工程可行性研究」,文件披露該行動區初步發展大綱圖,政府提出兩個構思方案,分別為「綠悠海濱」方案及「互聯空間」方案。但兩個方案都有部分相同的發展參數,如提供約86萬方呎的商業樓面、近5.4萬方呎的創意文化用途及興建公共運輸交匯處,高限並訂於主水平基準以上100米等。

發展計劃包含創意文化

「綠悠海濱」方案的商業發展用地由3座高低有致的商廈組成,樓高8層至19層,兩幢15及19層高商廈會主要用作辦公室用途,最矮一幢8層高商廈則主要用作零售餐飲用途,三幢商廈的低層都會有樓面用作創意文化用途,並會保留觀塘碼頭熟食市場於原址。

至於「互聯空間」方案由兩幢13至18層高商廈組成,兩幢商廈於最低樓層亦會用作創意文化用途,特別地方在於,較高的18層高商廈會於14至16層劃出一個凹位,用作空中花園,外形較為獨特,亦方便觀景。此外,觀塘碼頭熟食市場會改建為特色創意文化設施。

政府亦有水體共享的建議,定期進行水上康樂活動,亦建議長遠新增岸邊上落位置及水上活動的岸上設施地點。發展局將因應在諮詢期間收集到意見,進行更詳細的技術評估,為觀塘行動區制訂建議發展大綱圖。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