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頓中心申重建商廈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547
地產新聞
嘉頓中心申重建商廈
(文匯報) 2017年7月26日
嘉頓公司申請重建深水埗地標「嘉頓中心」。城規會的文件顯示,這幢有80年歷史的建築物,擬重建成25層高的大樓(包括3層地庫停車場),可建樓面約111,214方呎。重建後大樓會提供餐廳或咖啡室,與烹飪有關的培訓課程及辦公室,約10層則會出租。項目現正收集公眾意見,諮詢日期至8月15日,暫定審議日期為9月8日。

處住宅地帶 須城規許可

申請文件顯示,項目現時位於「住宅(甲類)7」地帶,但嘉頓公司申請作商店及服務行業、食肆、辦公室及學校(烹飪有關),故須要向城規會申請規劃許可。地盤面積約12,357方呎,地積比率僅9倍,可建樓面111,214方呎。

申請人表示,現有建築物內除有總部辦公室、讓人品嚐嘉頓產品的咖啡室,及部分樓面舉辦與烹飪有關的課程或培訓。重建後樓高將達25層,地下至10樓、21樓會提供餐廳、咖啡室、與烹飪有關的課程或培訓,位於11樓至20樓的10層辦公室則會租出。

嘉頓公司表示,考慮到建築物的歷史,認為今次發展並不會與周邊不協調,更可繼續在這個地標性位置延續嘉頓公司與烘焙食品有關的事業。

80年歷史 曾遭日軍佔用

資料顯示,嘉頓中心於1930年代落成,見證着深水埗區發展,部分廠房曾於歷史長河中受創,之後擴建至現規模。嘉頓中心頂層的嘉頓鐘樓更在不少港人的心中留下深刻印象,據了解,嘉頓鐘樓於1935年落成,當時是區內最高建築物,大鐘原意是供深水碼頭乘客看時間之用,然而後來附近高樓大廈林立遮擋了大鐘,大鐘作用變得次要。另外,由於嘉頓鐘樓不準時,約20年前區議會便在嘉頓中心對出空地設置時鐘以方便市民。

由1960年生命麵包開始,嘉頓為首間本地食品公司使用蠟紙包裝,二戰時該廠房曾趕製餅乾勞軍,亦曾被日軍佔用。嘉頓於2006年曾接受傳媒訪問,指中心已於1999年翻新,因有實際營運需要故不會拆卸。但10年過去,嘉頓中心或面臨重建,歷史建築物可能消失。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