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一鳴直言屆轉角 現入市勢「摸頂」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524
地產新聞
林一鳴直言屆轉角 現入市勢「摸頂」
(東方) 2017年7月26日
資深財經專家林一鳴表示,市民置業信心跌到低谷,與年初時瘋狂入市截然不同,直言目前樓市明顯出現轉角情況。

他年初時曾預期,今年香港樓市會進入「牛市三期」,即買家不理性入市,但「牛三」通常捱不到一年,所以下半年樓價有機會見頂及由高位回落。

林一鳴表示,花旗銀行的調查與自己的預測脗合,又說現時不是置業良機,因為樓價至年底前會出現數個百分點的跌幅,明年跌幅會更明顯,「依家入市係摸頂,視乎有幾緊急要買樓,但最少明年入市才划算。」

他預期,樓價回落約一成後會出現小陽春,但因今年起計三年,美國及香港每年都會加息幾次,借貸成本增加下,樓價在小陽春之後會再下跌,當中又以新界區細價樓因為早前漲勢較急,回落幅度會較大。

羅家聰:勿忽視聯儲縮表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認為,現在不是買細價樓的良機,因為目前是樓市開始下跌的時候,就算有需要亦應該等一等,可等一年之後才決定。但中價樓及大價樓,由於過去升幅並不大,若有需要可以入市。若然銀主盤充斥市場,樓價一定會下跌。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首席經濟及策略師羅家聰說:「依家樓價貴成咁點買?無論從投資或自住角度看都唔係時機。」他又說:「價格太高,總有一日會回落。」

他認為,香港樓價升跌與供應及需求的關聯系數不明顯,反而更受外圍投資氣氛、風險胃納等左右,故聯儲局「縮表」對香港樓市的威脅不容忽視,樓價是有條件返回一一年至一二年的水平,調整期可長達三年。

吳龍飛:新界樓租金回報低

對於現時是否置業時機,資深投資者吳龍飛認為,要視乎買樓目的,若有自住需要,可以購買港島區樓價600萬元以下物業,但若買樓投資,部分九龍區及新界區物業,呎價已經超過1.4萬至1.5萬元,租金回報率2厘或以下,購買這類單位絕對不適合,尤其是未來十年都只會加息,購買這類單位放租只會輸。

相反,另一名資深投資者伍冠流認為,現時是買樓好時機,因美國加息因素已消化,未來息口走勢是加得少、加得慢。他補充說,香港住屋始終是最花費及最迫切的基本需求,即使避過高樓價,亦逃不過高租金,建議不如耐心尋找一個有能力負擔的二手物業,日後可一勞永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