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資搶回港地 反攻言之尚早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128
地產新聞
港資搶回港地 反攻言之尚早
(文匯報) 2017年7月25日
信置上周五大手筆以13.83億元買下馬鞍山白石住宅地,每呎樓面地價11,587元,創出沙田地呎價新高,有市場評論直指信置終於打斷中資搶地的勢頭。然而,香港文匯報翻查地政總署公布的資料,發現該地收到的30份標書,竟然多達三分一由中資財團遞交,包括鮮有露面的珠海華發集團及雅居樂陳氏家族等。或許今次中資只是稍有失手,但要說港資搶回地盤恐仍言之尚早。

中資10標書爭白石地

白石地皮於7月中截標,當時收到30份標書,打和2012年坪洲東灣地皮的紀錄,成為史上最多標書的住宅官地項目。當時市場尚未能知道全部入標財團的身份,只能根據現場投標的情況去統計,而當時已知入標的中資財團只有6間,包括五礦地產、中信泰富及中海外、中國奧園、佳源國際、珠海華發集團。

惟據地政總署上周五披露文件顯示,原來尚有4間中資有份投標,包括雅居樂副主席陳卓賢長子陳思銘任公司董事的嘉源發展公司、萬科置業(海外)、世茂房地產及華潤置地。換言之,白石地30份標書中,足足有10間中資入標,佔比例三分一。

上述10間中資中,不少已為香港賣地場上的常客,好像萬科、世茂、五礦、中信泰富、中海及華潤置地,皆早扎根香港多年。但其餘4間則相對極少於香港投地,或甚至從未涉足香港賣地場,包括中國奧園、佳源國際、珠海華發集團及嘉源發展。當中,陳思銘持有的嘉源發展曾於2014年以2,100萬元投得坪洲教育路低密度地皮。此外,其家族亦於香港多區有發展項目,包括目前新界區每呎樓面地價紀錄最高的西貢碧沙路地皮,就是其父陳卓賢於2012年3月以7億元投得,每呎樓面地價近2.14萬元。

10億地價「引蛇出洞」

業界指,白石住宅地的總樓面僅約12萬方呎,當初估值僅10億元,投資額及風險都不高,成為不少中資「初試啼聲」的目標,成功將一班少有露面的中資財團「引蛇出洞」。 ■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