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見陳帆 倡公私營屋七三比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063
地產新聞
工聯會見陳帆 倡公私營屋七三比
(文匯報) 2017年7月22日
工聯會4名立法會議員麥美娟、郭偉強、陸頌雄與何啟明,昨日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會面,討論長遠房屋政策。工聯會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將公私營房屋比例由六四比改為七三比;重建置業階梯,加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建議的「港人首置上車盤」;推出租金津貼、租務管制和物業空置稅;延遲實施新富戶政策等。

4名議員在會上建議,把公私營房屋比例由六四比改為七三比,增加公營房屋比例,讓大多數市民能負擔樓價和租金。陸頌雄表示,建議新增的10%公營單位,主要會是資助出售房屋,包括居屋或綠置居,相信不會引致私人市場樓價繼續上升。

陸頌雄:不會谷高樓價

工聯會建議重建置業階梯,由現時的公屋、居屋、私樓3層增至5層,分別在公屋和居屋之間加入綠置居或工聯會建議的「安居易夾心階層置業計劃」,並在居屋和私樓之間加入林鄭月娥建議的「港人首置上車盤」,方便希望置業者拾級而上。

工聯會並建議市建局善用收購得來的土地與房委會或房協合作,在市區興建房屋。租賃市場方面,他們提出向輪候公屋多年的劏房居民提供租金津貼,同時推出租務管制和物業空置稅,以阻止租金上升及租盤減少。

他們提到,房委會去年急急推出新公屋富戶政策,不少地區聲音關注政策實施後帶來困擾,建議延遲實施新富戶政策,直至新一批居屋推出,讓富戶可轉購居屋後才遷出,減少困擾。

麥美娟:政府願研究

麥美娟表示,陳帆對各項建議態度正面,表示願意研究。

郭偉強:「同屋共住」杯水車薪

本身是資助房屋小組成員的郭偉強表示,陳帆在會上向他們介紹「同屋共住」計劃,但工聯會認為計劃只是杯水車薪,有運氣成分,受惠群眾有限,長遠仍需增加公屋供應。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