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地產商申強拍急增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10
地產新聞
港地產商申強拍急增
(文匯報) 2017年7月10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近年中資來港買地的比例不斷提高,每次出價均高得令人譁然,令本港財團買地的難度愈來愈高。為此,有本港地產商變陣應對,除轉買商業地盤及加快補地價外,亦向舊樓收購埋手。香港文匯報統計今年申請舊樓強制拍賣個案,發現近月申請宗數急升,單單6月就有4個地盤申請強拍,為2014年10月以來32個月(2年8個月)新高。

購舊樓增市區土儲

過去一年來,強拍申請明顯重新活躍,去年下半年有8宗申請,今年上半年亦有7宗。反觀去年上半年,市場只得3宗強拍申請,今年上半年的強拍申請足足多去年同期1.3倍。今年上半年的7宗新申請,涉及5個地盤,當中有4個在6月入紙,反映業界面對中資來勢洶洶,銳意加快舊樓收購過程,另闢蹊徑增加優質市區土地儲備。

該4個於6月入紙的地盤,最大規模是恒地作為大業主持有的紅磡機利士南路2至24號。有「舊樓王」之稱的恒地,近年於買賣官地上並不活躍,反而於舊樓收購中默默耕耘。例如上述紅磡地盤的周邊,恒地均已收購,若合併發展,項目範圍將擴大至機利士南路2至28號及必嘉街76至78號,可建樓面擴大至約210,375方呎,媲美一幅政府中型住宅地皮。恒地由於最早落力經營舊樓收購,公司已成為香港擁有最多市區舊樓地盤的發展商。

除恒地外,目前一些中小型發展商亦放棄在一些中型或以上的官地上,與本港大財團或中資爭地,轉為購入一些市區舊樓地盤以增加土儲。例如大鴻輝、鎮科集團和協成行等,3間財團在剛過去的6月分別向土地審裁處呈交強拍申請。

業界指,隨着中資不斷來港買地,本地發展商買官地中標的幾率只跌不升,為了維持公司業績,必須另覓方法增加土地儲備,又或作其他投資以增加盈利等。舊樓收購除了可增加市區優質用地,中資亦較少涉獵。再者樓價看升之下,舊樓價格升幅未追得上,變相令過去高企的收購價回復合理水平,不少舊樓收購於是順利促成,令近期收購進度有所加快。

港資紛轉投商業地

除上述的舊樓收購和補地價外,本地發展商亦轉為競投商業地等。業界指,買商業地盤必須對附近一帶商業潛力相當熟悉,估價亦較複雜,加上回本期長,均令港資相對中資更有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