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五節棍之樓價高位遇新政震盪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155
地產新聞
樓市五節棍之樓價高位遇新政震盪
(林木地) 2017年7月8日
第一棍:樓價高位遇新政震盪

樓市升升升,政府官方數字,截至五月樓價連升十四個月,不過,近日樓市氣氛開始變得慢起來,看來大有風雨欲來之勢,影響地產市場,政府政策不可忽視,今次高位下,政府要左右大局可拭目以待。

《小超報》謂,差估署樓價指數連升14月。政府連環出招,仍難阻樓價破頂之勢。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5月私人住宅樓價數據,其中整體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33.1,連升14個月,並屬連續第7個月創歷史新高。最新的樓價指數較1997年回歸前的6月升約93.7%,單計前行政長官梁振英在任近5年時間,樓價則約有62.4%升幅。

差估署最新錄得的整體私人住宅售價指數,較4月按月上升約1.2%;首5個月計,則升約8.4%。

第二棍:新政府籌首置大計

林鄭上場馬不停蹄,去舊迎新紛推出不同措施,房屋政策中,又提到首置上車盤,但具體未有定案,難怪一二手市場呢輪觀望氣氛濃,看來新政府準備大有為主動出擊,市場人士要按兵不動。

《搵銀報》講,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傳媒茶聚時表示,被問到何時推出競選政綱時提到的「港人首置上車盤」,她表示,要視乎有否新土地來源,不希望利用已分配作公屋等用途的土地來落實計劃。她又說,棕地、農地等均可以考慮。她又說,早前提及希望「上車盤」的定價與市場脫勾,但具體做法外界有不同意見,例如與建築費或家庭入息中位數掛勾。至於是否希望任內樓價下跌?林氏指,她不會說升或跌的問題,最重要是令市民有希望置業。

第三棍:舊樓爛銅變黃金價

唔好話舊樓唔值錢,樓市水水漲船高,爛樓亦變黃金價格,市建局收購土瓜灣殘樓,每呎出價一皮半,成歷年最高,業主真係飲得杯落也。

《誠報》指出,土瓜灣重建,收購呎價1.6萬,創新高。市區重建局公布以實用面積每平方呎逾1.5萬元,收購九龍城區土瓜灣三個重建項目,包括庇利街/榮光街發展項目、鴻福街/啟明街發展項目及榮光街發展項目,涉及逾千個業權,這個收購建議呎價是歷來最高收購價,打破了市建局兩年前以1.3萬多元收購大角咀槐樹街項目的紀錄。如果持有實用面積400平方呎單位的小業主,可以補償615多萬元再置業。
隨?樓價不斷上升,舊樓價格也「水漲船高」。市建局表示將於本周五向有關業主提出此收購建議,該局強調是按照一向沿用的機制,經公開抽籤委託七間獨立顧問公司,分別為三個項目進行評估。

第四棍:科網高層喜歡掃磚頭

藝人入市成潮流,以及連科網股熱下,搵真銀藝人及年輕才俊成豪宅市生力軍,大批名廈樓市成藝人及科技創投高層資金出路。

《阿爺報》表示,美圖CFO億二購Mayfair。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顯示,中半山The Mayfair高層A室以1.2988億元售出,買家為顏勁良。新買家與美圖公司首席財務官中英文名相同。該單位實用面積約2,242方呎,成交實用呎價約5.79萬元。

第五棍:地產經紀僧多粥少

代理人數創新高,擁牌費收入之地監局可謂豬籠入水,而經紀人數多,反而樓市成交量有限,平均五名代理爭一買賣單,僧多粥少情況未改善。

《中產報》報導,代理人數37814創新高。近期市況向好,各代理行紛紛增聘人手,代理人數再度上升,其中截至6月底,持牌人數為37814人,按月增加410人,創紀錄新高,並按照6月整體樓宇外買賣合約7888宗計,即每4.8名代理才能成功「開單」,市場競爭仍激烈。

據地監局統計,截至6月底的持牌代理人數37814人,較5月的37404人,增加約410人,升幅約1.1%,創下局方有紀錄以來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