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鄉郊仍無水電 盼鄉局洗「老味」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248
地產新聞
有鄉郊仍無水電 盼鄉局洗「老味」
(文匯報) 2017年7月7日
2015年,行政會議成員、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從執掌鄉議局35年的父親手上,接過這間「九旬老店」。他坦言,初時「有些壓力」,「一直做下去,就發現要面對很多事情,尤其我落鄉,發現很多問題,大多不能一朝一夕可以解決,有些地方仍然無水無電,無排污系統。」將勤補拙,他上任首半年,進行了「新界走透透」計劃,走遍二十七鄉,之後將問題分門別類撰寫報告,每逢見到特區政府官員就向他們表達意見。

他慨嘆,現代化的香港仍有地方無水無電,是不可想像的事,並道出當中的惡性循環:過去的城市化過程,令很多居民遷出鄉村,只剩下長者留守,而香港的理財相對保守,事事都要講數據,鄉村沒有太多人居住,就不會投放資源,導致鄉村居民及資源同時越來越少。

新一屆特區政府提倡理財新哲學,正合他口味:「(上世紀)70年代興建一條屯門公路也要幾億元,是當時的幾億元呢,現在累積那麼多儲備,(已達)上萬億元,如果花10億8億元,已經可將鄉郊地方全部活化。」

展望將來,劉業強希望一洗鄉議局的「老人味」,積極推動年輕化,「希望更多人會了解我們,不要老是將丁屋與鄉議局掛鈎。」

他又指,該局與內地的交流可以做得更好,自己正與內地相關單位聯絡,籌備在局內舉辦粵港澳大灣區講座。 ■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