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爾敦: 樓價頻破頂不值得慶賀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890
地產新聞
艾爾敦: 樓價頻破頂不值得慶賀
(信報) 2017年6月30日
艾爾敦2004年擔任滙豐銀行亞太區主席時曾預警本港豪宅樓市泡沫,獲外界譽為「有良心銀行家」。艾爾敦指出,本港高樓價問題似乎未有改善,加上社會貧富懸殊加劇,提醒當局要小心處理這問題。

貧富懸殊勿忽視

艾爾敦表示,近年不時看到樓價創新高的報道,惟這些現象並不值得慶賀。相反,若有天報章標題指大部分人負擔得起樓價,這才值得高興。

渣打大中華及北亞區行政總裁洪丕正早前指出,香港貧富差距擴大,要小心處理。艾爾敦對此觀點深表同意,他認為香港過去較為幸運,失業率偏低,但未來將會受到多項因素影響,例如科技發展,人工智能取代部分工種,勢令失業率上升,屆時或會觸發受影響的人以行動來表達不滿。

對於當局該如何處理有關問題,艾爾敦認為,香港有不少土地被購入後至今仍未發展,若在這些土地上興建樓宇,便可增加供應及減低成本。有些國家徵收罰款打擊囤積土地,若土地閒置而不發展,政府可考慮收回,當然最好是鼓勵把土地發展,讓市民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