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靠父幹恐成習慣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231
地產新聞
學者:靠父幹恐成習慣
(文匯報) 2017年6月27日
理工大學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許智文表示,發展商推出「順逆按揭」計劃,旨在協助一批實力不足的年輕人入市,但變相係「以物業供物業」,名義上發展商有幫忙,採用逆按揭的確讓老人家可以繼續居住在單位內,但當中的風險必須留意,因為一家人所面對的整體風險上升,子女一旦經濟出現問題,父母由於正在逆按揭,無法有多餘能力協助,連自身生活亦有問題。

他指,傳統上父母百年歸老,子女就會繼承物業,這類按揭計劃變相將現在層樓提前給子女,有如父母賣樓,最主要分別是選擇逆按揭,單位可以住到百年歸老。另外,若果是父母加按的話,由於一旦經濟出現問題,隨時「兩頭唔到岸」,由這個角度看,逆按揭的風險相對加按較細。

他笑說:「傳統上中國社會,養兒防老,仔女應該養父母,但?家係父母養返仔女,今次發展商諗埋用逆按揭,其實即係父母畀錢仔女供樓。」他並指,發展商推這類按揭計劃,亦代表現時樓價已非一般市民可以支付的水平,令發展商要推出另類按揭計劃,將父母的金錢亦「提前攞咗」,最怕將來變成習慣。

業界:透支市場購買力

業界指,這類逆按揭,變相是去年個別發展商推出超過100%按揭的變奏版。雖然這類逆按揭計劃,相對起父母直接出售物業,將資金給子女做首期,又或加按樓宇套現等,其實風險較低,但市場不應鼓吹。

利嘉閣按揭代理董事總經理黃詠欣直言:「逆按揭係咪抵呢?須知道逆按揭涉及手續費的安排,而其實完咗之後層樓要贖回,只係將所有嘢延遲咗,因為唔使供款,長者又可以繼續住,但其實計返都未必划算,因為借咗的錢都係要還。」她認為這只是發展商一個噱頭,因為最近市場上「靠父母幹」的評論有不少,相信選擇的人並不多。

她又指,發展商推出逆按揭,會令一批能力較不足的人士於樓價較高的情況下入市,變相透支市場購買力。她說:「大家要諗諗個風險係咪都好大,當呢一刻你都唔係咁有實力的情況下,咁將來點算呢?」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