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地大豐收 半年破千億創紀錄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468
地產新聞
賣地大豐收 半年破千億創紀錄
(文匯報) 2017年6月26日
出價進取燒熱樓市 3「地王」貢獻647億

上半年樓價急升,「地王效應」可說是「幫兇」之一。學者表示,雖然樓價與地價沒有必然關係,但發展商出價進取,麵粉貴過麵包,令不少買家覺得「遲買會更貴」而恐慌性入市,間接推升樓價。總結今年上半年,在多幅「地王」帶動下,政府賣地收入衝破千億元大關,半年計高達1,003.8億元,打破歷年新高。業界預測市況不變下,中資將持續湧港買地,下半年地價將繼續攀升,升幅約10%,全年計賣地收入或破1,500億元,再創新高紀錄。■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據香港文匯報統計,過去半年以來政府賣地收入相當可觀,總地價收入高達1,003.8億元,相等於財政儲備的九分一左右。雖然以數量計,過去半年內只賣出10幅地,但卻「粒粒皆星」,除兩幅過200億元的商業地王外,鴨脷洲利南道住宅地亦以168億元「封王」,打破住宅官地歷來賣地造價,單單這三幅「超級地王」,總地價已高達647億元,佔半年總收入的64.5%。

3地王佔半年總收入64%

翻查記錄,2017上半年賣地收入,以半年計更已打破香港史上最高紀錄,較2016年下半年649.02億元多出55%,相比2016年上半年同期的191.68億元更多出逾4倍。然而,市場對香港土地仍然趨之若鶩,每次有地推出都「爭崩頭」。

高力國際亞洲區估價及諮詢服務副常務董事張翹楚、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主管林浩文近日都預計,雖然下半年推出的土地數量及質量或不及上半年,但今年全年賣地收入仍有望打破1,500億元,創史上最高。

剛性需求推高住宅地價

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相信,今年地價飆升之路尚未完結,原因是中資仍然持續來港買地,「佢哋計數進取,計到數就去」,隨着樓價持續向上,他估計中資的出價會一次比一次高,預測之後地價會繼續再升,下半年地皮價格升幅將超過10%。

他直言,現時賣地市場競爭雖然激烈,但估計往後中資於香港樓市的版圖會越來越大。問到港資會否被邊緣化?潘永祥反而認為現時港資於住宅地放軟手腳,轉買商業地是因為不想接火棒:「其實?家咁高風險,港資可能根本唔想買,但佢哋亦唔想個市跌,?家有人幫你吹高個地價,佢哋樂見其成,對其現在出售的新盤物業的價格亦有幫助。」

潘永祥認為,住宅地現時買入的風險,較商業地為高,因為現在的住宅地價是由剛性需求推動,但剛性需求很多時是一種心理使然。他指:「啲人?家唔係驚將來無樓賣,係驚個價升到買唔到,呢個係唔穩陣,因為並非由實際住屋需求入面計出嚟。」反觀商業地供需較易掌握,亦可根據之後經濟增長去推算,雖然亦未必完全準確,但總算是較科學化的計算。

下半年矚目地皮供應減

張翹楚表示,上半年賣地收入破千億元,因為有多幅矚目地皮批出,地皮具規模,總價亦大,但下半年地價走勢應該平穩,因為目前地價已經相當高,再上升的空間有限。而且下半年可供推出的大型地皮較少,預料主要來自啟德發展區。

但他對中資會否來港有不同看法,認為中資因受到資金控制,出價未必進取,預料下半年賣地收益將減少,全年預測賣地收入約1,500億元,但亦已打破歷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