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房局容易出事 亦可望坐享其成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764
地產新聞
運房局容易出事 亦可望坐享其成
(信報) 2017年6月23日
繼前日公布下屆政府三司十三局新班子名單之後,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進一步公布下屆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陣容。一如外界所料,曾任林鄭競選辦主任的陳智思成為行會召集人,其餘還有六張新臉孔,包括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和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等。至於早前由於參選特首而辭職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再作馮婦」,歸隊回到行會之列,她表示跟認識三十年的林鄭已經沒有芥蒂,而且對方「好誠懇咁請我」。

公布三司十三局名單之時,林鄭講過「沒有驚喜等於沒有驚嚇」,這一句話同樣適用於行會成員名單,幾乎所有人選都是熟口熟面,對於公眾比較陌生的相信只有基督教靈實協會行政總裁、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既然沒有驚嚇,那麼林鄭在七月一日宣誓就職之後,就看各人如何施展渾身解數,在未來五年為公為私努力打拚。

所謂沒有驚嚇,不妨以泛民黨派的態度作為指標,林鄭團隊前日正式露面之後,最具貶意的批評亦只不過「二流班子」而已,較之於梁振英執政五年來幾乎無日無之的火星撞地球,如此批評堪稱溫和。由此可以預見,本來十分惡劣的行政立法關係,將有一段互相觀察期,未必是蜜月期,但應該不會動輒高呼「某某落台」的口號。

林鄭強調新班子是實幹型,若以團隊中人多數源自梁振英舊班子和公務員體系來衡量,此說不無道理,然而這樣的人事鋪排始終存在着兩大隱憂,其一是官僚習性難免予人因循守舊的印象,如何呈獻舊人事新作風?其二則是,個別主要官員屬於破格提拔,經驗未必足夠,尤其欠缺政治歷練,怎樣在熱廚房裏捱得住猛火燃眉,繼而大展拳腳?

環顧三司十三局,境況最高危的可說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他是工程師出身,原職機電工程署署長,加入政府三十多年,處理的只是技術項目,例如昂坪纜車墮地意外,以及旺角朗豪坊通天電梯事故等等。陳帆如今從首長級薪級表D5一躍而成為局長,三級跳能否服眾尚屬次要,最主要的憂慮是他能否駕馭得了運房局的龐大架構,以及當中涉及的敏感爭議。該局轄下盡是每日與市民息息相關的海陸空交通,還有長期困擾人心的房屋問題,每一個政策範疇都非常棘手,高鐵「一地兩檢」甚至觸動中港矛盾。陳帆坦白承認:「第一個出事應該係我。」

越級升遷的陳帆是否勝任運房局局長一職,固然是疑問,可是不排除時來風送滕王閣,最高危的官員說不定最有可能化危為機,加上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容易出事的局長未必真的出事。以房屋問題為例,困擾是困擾到極,不過梁振英政府確實做過不少「粒粒皆辛苦」的覓地建屋工夫,他不久前才說,今日樓價和租金仍屢創高峰,但必須重視房屋供應的四五年滯後效應。換言之,陳帆可望「坐享其成」。假如房屋問題真的在其任內得以紓緩,不妨套用「沙士」之後接任財政司司長適逢經濟復甦的唐英年金句:行運醫生醫病尾。

說到底,林鄭月娥宣誓就職成為史上第一位女特首之後,看來重啟政改等等政治任務將會暫擱一旁,二十三條立法亦待「有利條件」出現了再談,「重中之重」仍然是房屋之類的民生議題,因此,只要陳帆好好把握房屋供應的滯後效應,或者加上主動出擊覓地建屋,再適逢加息周期,未嘗不可能配合特首施政而交出討喜的成績。林鄭提出的房屋理念包括增加「綠置居」供應,建造中產家庭可以負擔的「港人首置上車盤」,兌現承諾的關鍵在於運房局,這得看陳帆如何證明自己越級升遷並非力有不逮。

沒錯,陳帆是最高危的局長,但同時最有機會化身行運醫生,禍兮福兮好自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