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樓市癲非只因低息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634
地產新聞
港樓市癲非只因低息
(東方) 2017年6月22日
香港早晚會跟隨美國加息,後市何去何從?事實上,影響樓價的不僅只是低利率,以香港為例,當年九七年金融風暴前夕,即使是按揭利息達九至十厘,當年樓價一樣是愈升愈有,由九六年底至九七年中,短短半年已癲升約六成半。市場歸納以下幾個影響樓價的因素!

房屋政策影響供求及樓價。以香港為例,亞洲金融風暴爆發,樓價急跌,適逢時任特首董建華擬每年興建「八萬五」個房屋單位,成為壓倒樓價的其中一條稻草。為了解決現時樓價高企,不同團體多次促使政府增加土地供應,設法紓緩供不應求的情況。

不過,興建房屋畢竟需時,為了即時見效,政府多會出招壓抑樓價,例如香港增加印花稅等。的確,二○一五年時辣招一出,本港樓價一度應聲下跌,但之後竟然反彈及接連破頂,實始料未及。

聯儲局早前宣布加息○點二五厘,令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區間介乎一厘至一點二五厘之間。寶華世紀資本市場執行副總裁李焜明表示,供樓人士要自行衡量息口上升的風險。

專家估下半年加按息

李焜明表示,聯儲局會後聲明中指,今年仍有一次加息機會。他認為隨着踏入下半年,香港有機會跟隨美國加息。此外,聲明中亦顯示明年或有三次加息的機會,屆時供樓壓力將上升,市民要重新評估自身的財政能力,衡量會否加重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