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樓市不會重演97調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125
地產新聞
陳茂波:樓市不會重演97調整
(文匯報) 2017年6月21日
樓價越升越高,不少評論以目前的樓市高峰與1997年時的高峰期作對比。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最新接受彭博社訪問時警告,本港房地產市場處境危險,很容易出現調整,且難料市場調整的力度及深度。不過,他認為目前樓市周期未出現崩盤跡象,與97年有好大分別,相信不致重演當年的調整。

市場處於危險狀況

陳茂波指出,於聯匯制度下,美國加息將會令本港的借貸成本上升,本港樓市正處於危險情況,樓市可能會出現調整。

至於市場擔心香港房地產市場會出現回調,他指,沒人會知道調整將有多深,或者什麼是合適的調整程度,因為這是由市場決定,而非政府主導,呼籲有意置業市民要審慎。

但他強調,香港20年來金融系統日趨穩健,可承受市場回調的壓力,政府已透過增加樓市供應及緩和需求來調節樓市,有效遏制外來需求及投機性需求,故認為政府只需要繼續保持土地及樓宇的供應,樓市供需將會回復平衡,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時的狀況不會重臨。

問及內地發展商來港以創紀錄價格投地,陳茂波表示,有關發展商有其評估及計算,重要的是政府對需求有一個良好的估量,以致政府可以維持土地及房屋供應。他認為,本港市場的強項,是協助資金走進內地市場或投資境外,可幫助境內外企業進行風險管理。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