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轟一手消耗表多錯漏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468
地產新聞
消委會轟一手消耗表多錯漏
(信報) 2017年6月16日
市場對新盤銷售的透明度要求提升,一手住宅銷售監管局(銷監局)2015年6月起要求發展商在售樓處設置消耗表,公布可發售的單位資料,惟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發現,部分消耗表不易閱覽,而有發展商職員和代理向準買家提供自製的消耗表時,消委會更屢次發現錯漏,例如單位面積和售價錯誤等。

消委會2015年11月至今年3月,多次派員到9個樓花新盤售樓處「放蛇」,發現部分發展商設置的消耗表位於抽籤區內,只有已經入票和抽籤的準買家才可以看到;部分發展商甚至把不同時間更新的消耗表釘裝在一起,令準買家難以閱覽。

代理提供額外本票 疑違指引

該會亦發現,部分發展商職員和地產代理會自製消耗表資訊供準買家參考,惟內容不時有錯,例如有「一房連儲物室」單位被當作「兩房單位」,更有一個價單售價543.3萬元的單位,自製消耗表上的標價竟為5433.9萬元;消委會更指出,有代理為求誘使準買家入票,提出可以提供額外本票,有違反地產代理監管局(地監局)指引之嫌。

消委會重申,以往曾經建議發展商制訂「綜合資訊表」,列出可供選擇和已售出的單位和價格資料,並促當局加強巡查,要求發展商和代理提供便利而正確的資料,並完善消耗表和收票數目的資訊披露等。

銷監局回應指出,會考慮建議發展商於售樓處所有準買家可到達和顯眼的位置設置消耗表,並適時同步更新所有消耗表等;地監局則指出,絕不容忍任何違規行為,如接獲相關投訴,將會作出調查和跟進。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尹兆堅促請銷監局加強巡查新盤售樓處,並且建議「消耗表」的顯示模式應該更為方便買家,例如於同一個「消耗表」上顯示單位出售日期和呎價等,讓準買家一目了然。

實際上,目前新盤在網上提供的成交紀錄冊只是表列已售出的單位及售價,有意見認為應增加如實用面積及呎價等資料,方便市場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