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實20年賣樓袋4000億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123
地產新聞
長實20年賣樓袋4000億
(文匯報) 2017年6月15日
涉及7萬伙 今年銷售已達標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香港回歸廿周年,作為龍頭地產商之一的長實地產,廿年來扎根香港,執行董事趙國雄接受訪問時表示,長實於20年來,已售出超過7萬個單位,套現4,000億元。7萬個單位是個怎樣的概念?以藍籌屋苑黃埔花園10,519伙去計算,即相當興建近7個黃埔花園的規模。趙國雄亦透露今年上半年公司的銷售進度,短短半年已賣出約1,530伙,套現256億元,達到年初時定下的全年目標,今年銷售成績或有機會超過350億元。

趙國雄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列出公司過去廿年的賣樓數據,原來公司已售出超過7萬個單位,套現4,000億元。他指出,公司近年售出的單位數量雖然有下跌,但由於樓價亦有所上升,因此多年來賣樓收入都保持平穩,大概每年200至300億元。不過,2017年絕對是公司大豐收的一年,受惠荃灣海之戀銷情理想,長實上半年銷情報捷。

上半年新盤已套現256億

趙國雄表示,長實旗下新盤上半年批出售樓紙的進度順利,帶動公司業績,單計香港已賣出住宅單位多達1,530伙,總套現256億元,已超過年初訂下250億元的目標,所以會調整今年的銷售目標。問到目標會否提高至超過350億元,他笑說:「有機會啦」。

他指出,上半年整體經濟表現較預期好,無論就業、打工仔加薪方面,美國加息亦只慢慢調整,市民對於加息的消息亦已經消化,對入市信心有好大幫助。今年初他預測樓市升10%,但至今只半年時間已升接近10%,問到對後市的看法,他認為之後樓市會繼續穩定,不同月份樓價或會有所升跌,但整體而言,樓價料於現水平上落,會維持全年升10%的看法。

但他補充,最終能否達到上述銷售目標,仍要視乎海之戀2期「愛炫美」的銷售進度,以及與市建局合作的中環嘉咸街項目批出預售文件的進度。他透露,愛炫美正等待西鐵方面回覆,估計兩周內可以開價,強調準備工作萬事俱備,之後亦會安排一定數量的單位予海之戀的向隅客。問到會否全數推出愛炫美1,400個單位,他則不置可否,因為要留部分單位明年出售。

淺水灣豪宅項目今年推

除了愛炫美與嘉咸街項目,今年系內還有一個豪宅項目會出售,位於南區淺水灣道90號亦預計今年發售。問到早前德銀預測樓市10年內將跌48%,趙國雄有不同看法,認為該報告建基於太多靜態假設,包括人口的預測等,事實上老年人亦可以買樓,香港經濟應是一個動態的變化。他笑說:「2年我都未必睇到,唔好講10年。」

利潤太低寧願放手

長實本身方面,公司近年買地數量不多,趙坦言現在買地難度上升,問到之後會否更進取,他笑稱:「我一直都覺得好進取,但問題係人地仲進取。其實我地每一次都積極爭取,因為發展商無地都無意思,一定要有地,但問題你都要計數,計到好勉強,利潤太低時,不如做第二樣嘢,因為始終上市公司,以股東利益為大前題,有合理利潤先會去做。」

但他強調公司仍視香港為主要投資的地方:「同一個時間內,在香港做地產有咁多厘回報,內地又一樣時,英國又一樣時,賺少啲我地都會喺香港做,因為香港係我地的總部地方。」他又強調,地產公司不止看土地儲備的多少,最主要看每一年的營業額、回報有多少,以農地、工業地為例,如果一直空置而沒有回報,有多少土儲亦沒有作用。

商地供應連年不足

最近有兩幅商業地王出現,問到長實會否趁高價出售旗下商業項目。趙國雄笑說:「可能第日仲好呢,好似中環中心咁,好彩舊年無賣者,而家起碼賣多啲,無100億元,都70億元至80億元啦。」他表示,商業用地一直不是公司主要的收入項目,過去少有出售外,亦會考慮放入公司的房地產信託基金。

他又指出,商業用地的供應量,過去廿年都不足夠:「每一年賣地計劃我都講無商業用地,當然政府係希望先照顧住宅地,但一個社會要均衡發展,唔夠商業用地,一定會導致商業樓價飆升,所以希望政府各方面土地都可以提供出嚟。商業地好重要,因為支援到香港經濟方面的發展,商業地不足,你營商成本一定重,希望下一屆政府可以喺呢方面做多啲。」

「林鄭講得出做得到」

新一屆政府將於兩周後上場,對於新特首林鄭月娥,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直言:「贊同她的施政理念,對她的施政方面抱好大期望。」形容林太是一個「講得出做得到」的人,希望她能夠想辦法為香港找出更多住宅土地,解決香港人的居住問題,亦希望香港的有識之士可以發表更多意見。

趙國雄表示,香港樓市現時面對的最大困難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房屋政策首要增加土地供應,可以由兩個方面作出考慮,包括改變土地用途及增加容積率,如林太之前推行的活化工廠計劃就非常好,可即時將一直以來供應緊絀的商業用地大幅增加,另外政府亦應與有關人士商討,加速舊區重建、改變綜地用途 ,以及放寬容積率等,亦可大量提供土地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