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碼頭起綠化平台可建17萬伙 劉榮廣提房屋新構思 料十年完工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092
地產新聞
葵涌碼頭起綠化平台可建17萬伙 劉榮廣提房屋新構思 料十年完工
(信報) 2017年6月13日
本港房屋供不應求,樓價不斷破頂, 市民深受上車難、供樓及租屋負擔沉重問題困擾,各界寄望新一屆政府能紓解問題,團結香港基金(簡稱團結基金)個多月前拋磚引玉,建議在長洲以南填海2000公頃發展人工島,然後把葵涌貨櫃碼頭遷至該處,騰空大片市區土地興建住宅。香港工程師學會前會長周明權上周五大膽提出在貨櫃碼頭上蓋打造如「半空之城」的住宅群後,建築師事務所商會主席劉榮廣也贊同此建議,並預計直接在貨櫃碼頭加建平台建屋,可新增17.28萬個500方呎單位。

每戶500呎 達九成供應目標

劉榮廣認為,由於市區地值錢,葵涌貨櫃碼頭繼續作現有用途並不合適,但填海及搬遷過程漫長,因此同意周明權提出的直接在貨櫃碼頭加建平台興建住宅方案框架可取,值得探討是否可行。他表示,葵涌貨櫃碼頭和相關後勤用地面積約379公頃,沿碼頭起卸區退後60至80米的後勤及貨櫃堆場上,若加建「生活綠化平台」,可獲得240公頃平台面積,扣除道路、綠化及配套設施後,其中60%面積約144公頃可作住房用途。

劉榮廣指出,以144公頃用地建設住宅,按平均每戶約500方呎及5倍容積率計,可建14.4萬伙;如果按6倍容積率計,更可建17.28萬伙,已達新市鎮的規模。政府在《施政報告》稱,未來3至4年私人住宅市場一手供應9.4萬伙,以及預計未來5年興建公屋9.45萬伙,合計共18.85萬伙,若然在葵青區新增14.4萬伙至17.28萬伙住宅,便立即滿足到上述供應量的八成至九成。他估計,連同工程審批耗時兩三年,大概10年時間可分階段落成住宅工程,較填海造地快得多。

廁所廚房向海降噪音影響

劉榮廣提到,團結基金的建議難處在於填海建新貨櫃碼頭需時很長,搬遷期間碼頭要停止運作,因此不妨「諗多一步」。貨櫃碼頭上蓋建屋,固然要面對上落貨時的光害及噪音污染,環境並不理想,但「馬死落地行」,保留貨櫃堆場運作,上蓋加建平台建屋,在技術上是行得通的。

劉榮廣早前已構思好設計概念【圖】, 在平台靠近碼頭起卸區位置規劃興建樓層較高的單向式住宅,作為「隔音長城」, 單位內的廁所及廚房等間隔集中安排在面向起卸區、即向海的一邊,並配合隔音效果較好的環保窗等技術,減少受碼頭上落貨的燈光及噪音影響。平台由多條高約20米的樁柱支撐,有足夠高度堆放6層貨櫃,底層會採用機械化模式搬運貨櫃。

貨櫃碼頭上蓋建屋,全球未有先例可循,劉榮廣說,本港建築技術創新,「窮則變、變則通」,相信這個方案的建築難度與地鐵上蓋項目差不多,往後經過詳細設計,環境污染問題應可解決。強調有關建築技術不難,平台上「起乜都得」,最難在於政府如何與碼頭營辦商及地主協商,坦言自己「只係提出設計概念,呢啲(協商)我就唔知喇,政府同佢哋講數囉,可能佢哋願意都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