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不論貧富 難追樓價升幅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656
地產新聞
港人不論貧富 難追樓價升幅
(文匯報) 2017年6月10日
CCL又再創新高,並創最長破頂紀錄,連續16周破頂。同時亦是連續18周上升,累升8.93%。以現時標準,一個約600萬元的「上車盤」計,18周約4個多月時間,已經貴了逾50萬元。這貴了的50多萬元,是昨日政府公佈的堅尼系數中,相當於本港最貧窮住戶(每月收入中位數2,560元)近209個月的收入,即是逾17年的收入;就算是最富貴的住戶(即每月收入中位數11.24萬元)也要多工作近5個月才能補足這4個月的升幅,反映在香港無論貧窮或富貴,月入均難以追上樓價的升幅。

賣地理想 後市樂觀

樓價未受控持續上升,相信與5月土地市場大旺有關。繼上月中中區美利道商業用地以天價約232.8億元批出後,早前啟德第1F區2號地盤商業及酒店地,又以逾246億元批出。兩星期內已經為庫房增添近480億元進賬,堪稱史上罕見。之後啟德新發展區再批出新住宅發展用地,每方呎樓面地價亦達1.26萬元水平,亦可謂以理想價成交。由上述三地成交價可知,發展商對本港住宅及商用物業後市看法樂觀,不惜斥巨資搶地。

發展商紛紛用行動為後市投下信心一票,等同為本港樓市注入強心針,即使近期政府連環出招,仍然未見手軟。回顧過去半年,政府連環出招壓抑樓市,不過在供應仍然不足下,樓價及租金仍然高企。即使下周美聯儲再度議息,不過觀乎近期多家銀行已先後調整按息息口,惟加幅溫和。從近日恒生地產分類指數一路高歌猛進來看,6月6日高見36,771.12點,是2015年6月3日以來的兩年新高。如果股市行在市場前頭之說是成立的,那麼,期望樓市短期內下跌,似乎還不現實。

■記者 蔡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