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樓價長升長有 納米戶愈建愈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492
地產新聞
港樓價長升長有 納米戶愈建愈細
(東方) 2017年6月10日
香港樓價指數連續十六周創新高,為二十年最長升浪,相信大眾對樓市屢創新高早已見怪不怪。面對樓價愈來愈難負擔,發展商亦要將貨就價,為求壓低入場費,於是屢現「奇則」,近日有新盤的開放式單位面積「納米」至僅一百五十方呎,為全九龍區最細新盤單位。納米戶愈建愈細可謂為勢所逼,而最近樓市亦連環出現罕見異象,有意置業者不妨多加留意。

首先是有藍籌屋苑罕現撻訂個案,原因令人詫異!買家原先預計斥資逾千萬元覓購心儀單位,但最終選擇撻訂,損失七十萬元,原因是其自稱收到可靠消息,未來將有不利樓市的情況發生,估計樓價會調整,與其現階段恐慌入市冒風險,倒不如先「止蝕」。這不禁令人猜疑,大拿拿七十萬元,這消息真的那麼可信?

其次是外資大行連環唱淡樓市,跌幅小則今年內挫半成;大則十年內冧五成。連一六年初僅餘少數看好樓市有運行的大行,如今也變調唱跌。今次外資行大合奏齊心唱淡可謂堪稱一絕。

接下來到了較實際的資金氾濫問題。隨着包括大陸在內的國際熱錢不斷湧入香港,令貨幣供應增長自去年以來節節上升,同期樓價亦屢次破頂,至今已連續十六周創新高,兩者走勢呈現正關連。故此,觀察資金去向是預測樓價的指標之一,港匯七點八關可謂是分水嶺。聯儲局將於下周議息,極大機會作出半年內第三次加息,在港美息差再擴闊下,港匯邁向七點八五的弱方保證水平機會增加。一旦跌穿七點八五,金管局就要出手捍衞,銀行體系的資金結餘就會減少,利率趨升對樓市實屬不利。

除了上述因素,原來離婚個案增多亦會推升樓價。據調查顯示,在過去二十多年,香港的分居及再婚數字急升。在一九七六至一九九五年期間,一共有大約八十萬對新人結婚,當中有八萬對新人離婚,六萬對新人再婚。隨後幾年直到一五年,結婚的新人增至八十七萬對,離婚亦增至三十二萬對,再婚則升至二十五萬對。不過,樓宇供應則大落後,在一九七六至一九九五年間,香港有一百二十六萬個單位落成,但隨後至今跌至僅八十五萬伙。隨着人口老化,適婚人口減少,或會影響到未來房屋需求。

相信不少港人對「九七」仍猶有餘悸,不僅僅因樓價瘋狂,而是之後經歷了六年浩劫。以上種種在樓價屢創新高之際出現的怪異象,恐預示着樓價若調整,非如○八年般能迅速被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