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置校舍多缺交通基建難建住宅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611
地產新聞
空置校舍多缺交通基建難建住宅
(文匯報) 2017年6月8日
在昨日立法會大會上,有議員關注當局會否研究將部分空置校舍,改為臨時房屋,以回應劏房戶住屋需要。發展局局長馬紹祥表示,在已檢討的183幅空置校舍用地中,七成以上用地面積少於0.3公頃,缺乏交通基建,難以用作房屋發展,但會密切與運輸及房屋局研究有關問題。

馬紹祥指出,經過仔細評估各空地的地理設施及空間位置,已選出適合用作發展為房屋用途的18幅空置校舍用地。18幅用地佔地共約60萬平方呎,初步估計能提供7,036個公私營房屋單位。當中5幅空地位於元朗一帶,其餘可作房屋用途的空地,亦多集中在新界一帶。剩餘用地則因為佔地太細及地理位置不佳而不適宜興建房屋。

馬紹祥:近七成面積細

他續稱,除上述土地外,剩餘的校舍用地均坐落在偏遠的郊野地區,缺乏交通基建設施,出入困難,若強行發展將造成大筆政府支出。加上近七成的空置校園用地小於0.3公頃,面積細小,即使興建房屋也只能提供小量單位。

他指出,檢查資料結果顯示,其他用地均坐落於高密度住宅地區或處於政府、非政府機構及社區支援設施的建築群附近。基於土地兼容性及地理環境、基建設施等不同方面的考慮,發展局認為可以將剩餘用地撥往相同用途以增加社區設施的規模,這樣較符合經濟效益。

他透露,已有32幅用地交由相關政策局或非政府機構作詳細規劃,以發展相關用途。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