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斥有房策冇改革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793
地產新聞
學者斥有房策冇改革
(東方) 2017年6月5日
樓市熾熱氣氛持續,過去五年政府多次推出壓抑樓價措施,不斷「加辣」亦無助樓市降溫,本屆政府任期臨近尾聲,樓價及租金卻再創新高,有學者斥,反映施政重點的房屋問題不斷惡化,政府單靠行政措施毫無殺傷力,關鍵在於政府無決心改變賣地及覓地政策,又指房屋民生問題處理得不好,已演變成政治問題。

金融管理局五月中推出第八輪逆周期措施,以三辣招收緊按揭,當中兩招更特別針對發展商提供高成數按揭,以及年輕人「靠父幹」置業情況。市場原本預期,透過「父幹」上車置業的買家及投資者最受影響,預期銀行會將不少未供完第一層樓的「慈父」拒諸門外,甚至影響二手交投。然而,「辣招」殺傷力有限,近期有新盤開售時獲高逾六成年輕人入市,相信部分準買家獲父母財力支持,入市意欲依舊高昂。

無決心覓地改善政策

政府即將換屆,惟五年任期內樓價上升至少五成,港府來來去去就只透過行政措施增加置業成本,壓抑入市需求,惟辣招的效果卻層層遞減,市場反彈力度卻愈來愈大,樓市續升,公屋輪候期不斷延長,劏房遍地開花,市民無法安居樂業。

理大香港專上學院人文、設計及社會科學學部講師陳偉強直指,本港樓價、租金不斷上升,反映港府單靠行政措施抑壓樓價,成效不彰。樓價持續高企,關鍵在於政府無決心解決幾個核心問題,包括無意改變高地價政策,結果「羊毛出自羊身上」;覓地困難,在發展新界棕地及處理新界原居民丁屋問題上,不斷「縮沙」。

民生問題或變政治問題

陳續說,政府過去五年使用舊方式處理房屋問題,壓抑樓價措施往往是「雷聲大,雨點小」,下屆新政府必須有決心,大刀闊斧處理上屬問題,否則無法解決房屋問題。他又認為,房屋民生問題處理不好已演變成政治問題,年輕人無安樂窩,申請公屋也渺茫,長遠不斷製造社會矛盾,社會動盪,類似非法佔中等情況隨時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