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稱樓價續升屬滯後現象 批拉布阻覓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803
地產新聞
梁稱樓價續升屬滯後現象 批拉布阻覓地
(東方) 2017年6月2日
民主派在答問大會集中追問UGL案件,多名建制派議員則向特首梁振英「追數」,要求他解釋為何樓價在其任內繼續狂升不止,會否在卸任前交代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高鐵一地兩檢安排,以及香港如何參與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等。梁振英推說樓價上升屬「滯後」現象,呼籲市民置業前要了解最新的房屋供應情況。他表明會在餘下一個月提出香港參與大灣區規劃的框架及方向,但未有承諾在卸任前公布取消對沖及一地兩檢方案。

未明言一地兩檢何時能公布

差餉物業估價署前日公布本港樓價與租金雙雙再創新高,梁振英在答問大會開場白中主動指出,現屆政府首五個財政年度賣出的土地,可建私人住宅單位數目是前五個年度的二點五倍,可提供商業用地面積更達二點六倍,而未來幾年的私樓供應量,亦較現屆政府上任前高出近五成。民建聯黃定光追問既然土地房屋供應俱增,為何本港樓價仍繼續上升,梁振英推說樓價屬「滯後」現象,又再次批評有人藉司法覆核阻撓政府覓地建屋,寄語下屆政府要繼續透過改劃土地增加供應。

工聯會陸頌雄要求梁振英在卸任前「找數」提出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唔係講咗就等於做咗」,梁振英則重申方案須取得勞資雙方共識。民建聯陳恒鑌追問一地兩檢進度,梁振英強調高鐵須實行一地兩檢才能發揮效益,現屆政府會在餘下任期繼續相關工作,但未有明言能否在七一前公布。

冀卸任前提大灣區規劃框架

經民聯盧偉國詢問港府何時向中央提出香港參與大灣區規劃的建議,梁振英指內地部分省市的效率較香港高,有關工作時間緊迫,他希望可在卸任前就大灣區規劃提出框架性、方向性的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