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9359
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7年5月31日
【明報】曰,丁屋無村界,政府無擔戴。政府規管丁屋漏洞百出屢遭詬病,由於當局政策混亂,一些「無村界」鄉村得以不斷擴大丁屋版圖,成為最新曝光的問題。政府規定興建丁屋要符合兩項土地條件,包括必須位於村界之內,以及土地用途屬於鄉村式發展(下稱VZone),可是當局同時又容許,全港超過一成「村界未定」的鄉村,只需符合VZone要求便可申建丁屋,變相容許原居民「擴丁」。劃定村界是政府的責任,沒理由拖拖拉拉,當局必須盡快堵塞相關漏洞,阻止這些「無界鄉村」持續「開疆拓土」。

【蘋果日報】稱,排隊買樓的歷史輪迴。看到荃灣某樓盤近萬人排隊買樓的盛況只覺似曾相識,充滿歷史輪迴的味道。記得20年前回歸前夜,香港樓市進入第一次瘋癲期,多個新樓盤開賣都逼爆現場。在荃灣新盤對岸的青衣灝景灣是其中之一。當時建築面積呎價七千多仍出現人龍,看示範單位也得排隊一、兩小時。另一個熱爆樓盤是將軍澳坑口的東港城,那時排隊的人龍從灣仔售樓處延伸到告士打道行人天橋,龍尾幾乎看不見,究竟有多少人排隊爭購已說不清。

【文匯報】報導,公屋居屋泡沫大過私樓。本港樓價全線向上,連向來被視為基層保護網的公屋亦頻頻破頂,造價升至「5球」水平,居屋更直撲900萬元關口。對於樓市的扭曲怪現象,學者直言「樓市已進入瘋狂階段」,置業人士不惜「將價就貨」入市,不過公營房屋質素畢竟與私樓有相當差距,一旦市況轉向,單位未必獲承接;尤其是綠表買家,由於受制於入息及資產限制,業主財力有限,息口稍有波動勢加重供樓負擔,甚至出現斷供情況。摸頂買公屋、居屋的業主可謂危危乎。

【信報】謂,長實售樓勢破百億,5月將續膺吸金王。本月三大焦點盤開售,「谷起」新盤交投。按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顯示,本月截至29日,新盤暫錄得1570宗成交,接近上月全月成績。本月已榮登吸金王的長實地產(01113),旗下荃灣海之戀第3期(下稱海之戀)今日次輪推售,料可帶動集團全月售樓收益破100億元,令集團成為本月吸金王。

【星島日報】指,天晉IIIA呎租56元,破將軍澳紀錄。近期樓市氣氛持續熾熱,除了二手成交價不斷破頂,連租盤呎租都持續上升。其中將軍澳入伙新盤天晉IIIA一個連平台特色戶,近日成交呎租高達56.1元,創全區呎租歷來新高。代理表示,該單位為天晉IIIA期3A座低層C室連平台特色戶,面積892方呎,連平台花園面積342方呎。

【東方日報】指,中小型銀行料跟加按揭息。金融管理局早前推出第八輪逆周期措施,銀行隨即爆發加按息潮,八家採用內評法銀行中,有五家已相繼上調按息至香港銀行同業拆息(H)加1.4厘水平。市場消息透露,花旗銀行(香港)及富邦銀行(香港)有意「跟隊」上調按揭息率,惟調升幅度未定,估計可能會在短期內公布。

【晴報】報導,海之戀次輪開售,或即日加推。由長實地產與港鐵合作發展的港鐵荃灣西站上蓋海之戀,今早展開第二輪346伙銷售,昨午3時已截收登記。長實地產投資董事郭子威說,集團對收票成績感滿意,B組登記準買家明顯比首輪多,佔逾9成比例,會視乎今日銷情,有機會即日加推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