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充分理據 讓市民接受郊野公園建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868
地產新聞
提供充分理據 讓市民接受郊野公園建屋
(文匯報) 2017年5月18日
房協應政府邀請,探討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區發展房屋的可行性。房屋問題是本港市民最關心的問題,覓地建屋是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政府委託房協研究利用郊野公園邊陲地發展房屋的可行性,是坐言起行、只爭朝夕的表現,為增加土地供應邁出關鍵一步,有利於中短期內增加供應,紓緩供求緊張的壓力,行動值得稱道。當然,政府研究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應該提出充分理據,保證有關發展並無損害環境和生態,並做好充分的解釋工作,令市民放心、接受,最大限度避免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區受到政治化阻撓。

眾所周知,本港樓價貴絕全球,市民置業難,公屋輪候隊伍大排長龍,解決房屋問題效果不明顯,甚至積重難返,已成為滋生怨氣、影響社會和諧的最主要矛盾之一。事實上,本港在房屋等民生問題和經濟發展方面,多年來發展未如人意,進展緩慢。而備受詬病的一個重要原因,是面對很多發展機遇時坐而論道,議而不決、決而不行,錯失良機。

增加土地供應是解決房屋問題的關鍵。開發新土地、滿足市場需求,是施政當務之急。行政長官梁振英今年1月份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思考利用郊野公園內小量生態價值不高、公眾享用價值較低、位於邊陲地帶的土地作公營房屋、非牟利老人院等非地產用途。有關建議突破框框,為增加土地供應提供新路徑。如今,房協作為專為市民提供房屋及相關服務的公營機構,受政府所託,先行探討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發展房屋的可行性,發揮其專業所長,效率更高,顯示政府覓地建屋不停留於構思,而是急民所急,付諸行動。

本港土地供應日趨緊絀,而全港超過4成土地屬於郊野公園,受制於《郊野公園條例》,開發郊野公園土地難度不小。但是,不少專業人士認為,時移勢易,香港房屋供求關係長期緊張,開發郊野公園邊陲生態價值不高的土地發展房屋,值得認真考慮。而且相對於新界的棕地或農地、填海、市區重建等方法,郊野公園土地的業權簡單,不涉及搬遷或安置的問題,可以較快將「生地」轉化可建屋的「熟地」,有助為公營房屋提供持續而穩定的供應保障,紓緩土地供應不足的問題,對樓市健康發展亦有幫助。政府決定探討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發展房屋的可行性,合情合理,是切實回應到增加土地供應的迫切性。

開發郊野公園涉及保育問題,本港社會環保意識日益提升,難免引起爭議。有立法會議員已立即指責,政府探討開發郊野公園可行性的決定「不受市民歡迎」、「草率倉促」。面對現今環境,政府、房協更要充分預計開發郊野公園土地建屋可能遇到的挑戰,研究必須更全面深入,為支持開發提供充足扎實、具有充分說服力的理據,必須讓市民明白,任由土地荒廢並不是保育,政府將依法、科學、系統地保育具價值的生態土地,同時善用郊野公園邊陲保育價值較低的土地,增加土地供應,改善房屋問題,保證開發和保育兼顧,不會對郊野公園、生態環境造成破壞。唯有如此,才能消除社會疑慮、爭取市民支持,才能避免遭受以環保為名的各種狙擊,防範開發郊野公園土地建屋被政治化而胎死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