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間空置校舍 10%劃建住宅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318
地產新聞
183間空置校舍 10%劃建住宅
(文匯報) 2017年5月18日
規劃署檢討用途 餘留政府機構社區文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審計報告於兩年前曾狠批香港特區政府多個部門未有善用空置校舍,任由土地丟空多年,浪費資源。規劃署為善用這些空置校舍,按照中央調配機制,就183間空置校舍用地進行檢討,終確定這些用地的長遠用途,當中只有約10%共18間空置校舍的用地劃作住宅用途,佔大部分約128幅則作「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部分則作文化教育用途,如大坑火龍文化館等。規劃署指出,空置校舍用地檢討將一年一度進行,結果會公開讓市民查閱。

規劃署指出,根據中央調配機制,當教育局確認個別空置校舍不再需要作學校用途時,會通知規劃署及其他相關部門如地政總署和房屋署。規劃署按機制進行檢討,考慮將有關空置校舍用地,建議作其他合適的長遠土地用途。經確定用途後,規劃署會把有關建議知會相關部門作出跟進。

清單上載規劃署網頁供查閱

規劃署透露,截至今年4月底,署方已按調配機制,就183間空置校舍用地的長遠用途進行檢討,而經確定長遠土地用途的空置校舍用地清單,亦已存放在規劃署的規劃資料查詢處及上載至規劃署網頁,供市民查閱。

根據規劃署昨日公佈資料,183間空置校舍主要集中在新界區,有逾一半在新界區,當中最多是在元朗,共有50間,其次是北區有35間,大埔亦有26間,離島及沙田均逾10間,分別有13間及12間。

最多空置校舍土地長遠將用作「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共有128間,有18間作為住宅用途,另外較特別的是位於坪洲的志仁公立學校,將一分為二,北面作住宅用途,南面則保留作「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

18間規劃住宅 半數位於元朗葵青

在18間作住宅用途的空置校舍中,最多位於元朗,共有5間,葵青區亦有4間;也有數間位於市區,包括中西區加惠民道附近的香港學堂前校舍、東區柴灣工業城附近的東華龍岡馮耀卿夫人紀念小學、黃大仙的聖公會基心小學,及深水埗的香港心理衛生會白田兒童中心與香港扶幼會許仲繩紀念學校。

至於其他空置校舍,部分將作特定文化教育用途,如灣仔孔聖會維多利亞英文小學將改為大坑火龍文化館,北區小瀛公立小學變成荔枝窩生態教育中心等。此外,亦有空置校舍會作鄉村式發展、鄉郊用途、休憩地點、政府辦公室等。

規劃署表示,任何團體若希望使用調配機制處理的空置校舍用地作特定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須先按照既定機制取得相關政策局支持,然後才向現時負責管理有關用地的政府部門,申請使用該空置校舍。

團體可申請作短期性質用途

規劃署又指,一些現時由不同部門管理的空置校舍也可供非政府團體作短期性質用途,有需要團體可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