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叫沽商廈收租股 美利道誕地王 料難再掀高潮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027
地產新聞
花旗叫沽商廈收租股 美利道誕地王 料難再掀高潮
(信報) 2017年5月18日
恒基地產(00012)以232.8億元奪美利道地王,創本港史上最貴賣地紀錄,大行普遍認為貴價地皮的投資回報不吸引,恒地股價昨天一度下滑2.9%,低見48.75元,收報49.45元,仍跌1.5%。其他地產股造好,九倉(00004)收報66.2元,升1.5%;長實(01113)收報57.45元,漲1.2%;太古地產(01972)高收1.2%;新地(00016)升0.8%。

項目投資回報欠吸引

最貴地王誕生,花旗建議應沽售寫字樓收租股。該行指出,未來要待中環灣仔繞道工程完成後,中環才會有新地皮供應,估計往後兩年區內再無地皮提供,收租股欠缺賣地消息刺激,而且美利道地皮可建樓面僅46.5萬方呎,只佔中環甲級寫字樓樓面1.8%,難以藉此帶動區內商廈重新估值,建議沽售持有相關商廈的收租股,例如持有花園道三號的冠君產業信託(02778)。

花旗表示,是次美利道地王成交對收租股股價僅有短期刺激,由於相關業主未擬放售資產,而投資者注重收租股現金流多於資本價值,相關股份的推動力取決於租金水平。該行認為,中環以外地區持續有新商廈供應,且中環灣仔繞道啟用可縮短中環往來鰂魚涌的車程,近期已有兩家基金公司把寫字樓遷往鰂魚涌,鰂魚涌太古坊重建計劃亦可帶來新供應,或吸引租客加速遷往鰂魚涌。

長實放售中環中心或提價

美銀美林認為,美利道項目的回報率僅2厘,根據往績,恒地或於項目落成後全幢出售,而最大得益者是有意放售中環中心的長實。該行指長實可望提高叫價,甚或加快重建和記大廈。麥格理同樣估計美利道項目回報率僅2厘,高盛則推算有2.5厘。

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表示,一直收到潛在買家查詢及出價收購中環中心,到價便會考慮出售。由於美利道地皮才剛批出,長實所收到的報價尚未反映有關因素。他稱,長實入標競投美利道的出價已相當進取,惟不及其他發展商對市況前景樂觀。

發展局局長馬紹祥說,美利道地皮以高價成交,反映中環與金鐘一帶的甲級寫字樓需求相當大,政府將繼續改劃金鐘廊,在項目成熟時會推出市場,亦會為中環第3號地皮近海旁地方進行改劃。此外,政府會在將軍澳及九龍西興建新大樓,將灣仔3座寫字樓舊有的辦事處搬遷,料可騰出17萬方米樓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