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地產商另闢戰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471
地產新聞
老牌地產商另闢戰場
(文匯報) 2017年5月17日
美利道地皮昨以創香港賣地紀錄的232.8億元成交,由本地老牌發展商恒基地產投得,較市場的預期上限高出4.3%。是次天價成交,筆者認為有兩個啟示。

一是,面對中資強勢介入本港住宅地市場,本地發展商另闢戰場,轉投中資少有涉足的商業地市場,態度同樣進取,如上次同樣以創商業地賣地紀錄78億元奪得長沙灣地皮的新世界,也是本地老牌發展商。其二,地皮為中環區內過去20年來首個商業地皮,十分罕有,加上賣地條款設有不可拆售限制,換言之,發展商投入巨資,要麼是長期持有,要麼是找個同樣巨型的買家接手,總之都要積壓巨大資本,可視為本地發展商對香港回歸20年之後的經濟前景,投下信心一票。

根據戴德梁行報告指出,今年首季本港各區商廈租務活躍,空置率都按季下降,中區甲級商廈空置率為3.6%,其中超甲級商廈僅2.8%,同創2008年第三季以來新低。換言之,租金有上升動力。面對中區商廈供不應求,曾於中區有發展經驗的本港發展商如中標者恒地,早年已發展環球大廈,又有中環國際金融中心1期 及2期,今次自然看準機遇押重注。■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