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屋苑逾千放盤 九成無樓睇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076
地產新聞
五屋苑逾千放盤 九成無樓睇
(信報) 2017年5月10日
淘大叫價普遍貴10% 鎖匙盤僅兩個

近月二手住宅樓價連環破頂,導致準買家擬加速入市,但二手業主惜售,令市場上放盤量銳減。本報統計市區五個二手指標屋苑,本月共有1057個放售盤,當中只有83伙屬於可隨時睇樓的鎖匙盤(即交吉單位),佔總放盤單位數目(下稱鎖匙盤比例)僅約7.9%。其中有近4900伙的九龍灣淘大花園僅有95個放盤,鎖匙盤更只有兩個,比例約2.11%。業界人士指出,本月的鎖匙盤已按月減少10%至20%,本月底前料再減少3%。

本報統計鴨脷洲海怡半島、鰂魚涌太古城、紅磡黃埔花園、荔枝角美孚新邨和九龍灣淘大花園五個市區較熱門的二手屋苑放盤情況,其中淘大花園的放盤量或鎖匙盤數量都是五個屋苑中最少,放盤量95個,只有兩個是鎖匙盤【表】。

用家連租約照買

美聯物業助理區域經理黃遠基透露,該屋苑近月鎖匙盤一直不足5個,3月只有3個,4月更曾出現「零」鎖匙盤的情況。由於交吉單位罕見,該屋苑4月錄得的22宗成交中,有約7宗(約32%)為單位有租客居住,買家不能睇樓仍先行入市,待租客遷出後交吉交樓。

美聯物業營業經理謝德生指出,近月有意放盤換樓的二手業主不多,部分甚至寧願封盤,令淘大花園的鎖匙盤數量今年初起持續處於極低水平。他指出,由於可睇樓的單位買少見少,令買家對該屋苑單位的取態亦轉趨觀望。

美孚太古城匙盤比例5%內

除淘大花園外,荔枝角美孚新邨和鰂魚涌太古城的鎖匙盤比例僅5%或以下,其中有逾1.3萬個單位的美孚新邨,現時只有250個放盤,鎖匙盤僅12個,比例約4.8%,中原地產資深分區營業經理黃惠霞預料,該屋苑的放盤量本月底前料再減少10%。

至於太古城則有16個鎖匙盤,佔總放盤量320伙約5%,放盤稀少令業主叫價更進取。代理透露,太古城現時放盤單位平均每方呎叫價約1.9萬元,較上月約1.76萬元勁升約8%,而放盤單位中,有約80%叫價高於市場,平均比市價叫高約15%;至於淘大花園現時平均每方呎叫價約1.4萬元,較4月高約7.7%,逾五成業主的叫價較市價高約10%。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2012年政府推出買家印花稅(BSD)後,市場上投資客和炒家減少,用家比例上升,令十大屋苑鎖匙盤數量於5年間逐年下跌,而近月不少二手業主對樓市非常樂觀,業主普遍惜售,市場頻錄大幅加價甚至封盤的案例,令放盤量進一步減少。5月至今,十大屋苑的鎖匙盤數量已較上月同期跌10%至20%,料至本月底將再跌約3%。他估計,由於鎖匙盤買少見少,未來數月用家購入連租約單位的個案將增加。

除二手業主不急於放盤外,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指出,近月新盤銷情理想,部分一手向隅客轉投二手市場,加上2月鴨脷洲利南道地王誕生後,利好消息帶動二手交投,消化市場上的二手盤源,令鎖匙盤數量進一步減少,預料鎖匙盤和放盤量將持續於低位徘徊。他估計,待下半年樓價升勢喘定,放盤量才有望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