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二手流通低 難抑樓市升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358
地產新聞
專家:二手流通低 難抑樓市升
2017年4月29日
運房局昨日公佈未來潛在供應量增加至9.6萬伙,新增一手供應似乎大增,但業界對於供應上升對樓價的影響卻不以為然。有業界人士認為,現時樓市由一手供應主導,二手住宅卻因缺盤的原因,交投處於低水平,情況並不健康,建議政府應推出措施,增加二手住宅的流通量,以免樓市長期處於「乾升」狀態。

趙國雄:辣招增置業成本

新供應上升,理論上會令市場解讀為對樓價有壓力,但昨日市場評論一致認為影響不大。本港大型地產商之一的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亦指,雖然今年新盤單位供應量有所增加,但由於政府加辣,令二手供應減少,所以住宅供應量不會有大升幅,未來租金或有上升壓力。他又提到辣招令交易成本增加,現時見到更多真正用家入市。

對於本港私樓售價指數已連升數月,趙國雄指出,4月多個發展商新盤開售反應不俗、售價亦高,相信指數有可能再創新高。他預期年內樓價有10%波幅,而現時已升5%至7%,料下半年升勢不及上半年,因為樓價亦需視乎市民負擔能力。

仲量聯行物業估價部區域董事謝偉鴻表示,政府估計未來3至4年私人住宅供應量可達9.6萬伙,較2016年第四季預測多出2,000伙,相等於每年平均有2.4萬伙的新供應,接近1997年前每年平均供應量達2.5萬伙的水平,顯示新樓供應已回升至健康水平。

建議檢討辣招增流通量

不過,住宅供應量雖然增加,但新建住宅的平均面積呈下跌。該行引用屋宇署數字,2013年的整體平均住宅面積約為1,000方呎,但2016年的平均面積已降到600方呎,反映發展商為求單位售價總額較低而增建細單位。要解決此問題,政府可以採取行政措施,要求單位要有合理面積,或重新撿討現行辣招,改善二手住宅市場流通量,才能有效增加住宅供應量。

Q房網陳坤興表示,私宅潛在供應增加,反映現屆政府增加土地供應的成效已逐步顯現,惟政府不應忘記二手市場面對嚴重缺盤的問題,導致多個屋苑樓價被搶高,以致近月新高成交比比皆是,現階段應着手增加二手住宅流通量,才能讓樓市長遠健康發展。

高力國際發佈最新2017年第一季度報告,指本地物業買家及內地投資者對香港房地產的熱切需求支撐物業價格,而轉趨明朗的經濟前景及全球貿易復甦將令升勢持續。政府去年11月的新辣招成功減少非首次置業的成交個案,但亦降低換樓意慾,鑑於本地需求旺盛,預料壓抑樓價的作用不及降低成交量的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