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瘋漲 政府何時再出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306
地產新聞
樓價瘋漲 政府何時再出手?
(文匯報) 2017年4月10日
近來,樓價越飆升,市民入市情緒就越高漲,一切的負面消息都如煙如霧,好像美國加息、土地供應增加、新盤供應潮將至等等,都無法對正在急速上升的樓價撼動分毫。

面對熾熱的樓市,最近幾個星期市場幾度傳出政府可能再出招。花旗日前預計,政府今後任意一個周五均有可能推出新辣招,估計或對持有多項物業的業主徵收2倍至3倍的差餉。然後,又有學者預測政府會加重原來辣招的稅項,又有人建議政府可以考慮推出物業增值稅及空置稅等。運房局局長張炳良上周更表明,留意到市場「一客多購」的投資現象,會隨時出手打擊。

追價破頂搶貨不絕於耳

種種言論,反映業界都一致認為樓價上升的速度太急太快。然而,「狼來了」的訊息嚇不退市民的入市意慾,將軍澳新盤藍塘傲昨日錄得一宗「首置買家」以一張合約近6,000萬元買入6個單位的個案。買家毋須支付15%重稅,只須付最基本的4.25%印花稅。實際上,各區瘋狂成交的例子多的是,追價搶貨、零議價入市、破頂價成交等等不絕於耳。

上周,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報152.18點,連升9周並連續7周創歷史新高,迎來近9年最長的升浪。記憶歷歷在目,政府近年已多次講明不會放任樓價「失控上升」,每逢樓價癲升之際,政府都會出招,即使臨近換屆估計亦不會有所動搖。現在樓市正出現非理性的入市氛圍,似乎,一切只待政府加辣「出鞘」的時機了。 ■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