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強調置業為主 增建綠置居 速研公私營合作 推「港人首置上車盤」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782
地產新聞
林鄭強調置業為主 增建綠置居 速研公私營合作 推「港人首置上車盤」
(信報) 2017年4月3日
本港房屋問題「病入膏肓」,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近日表明土地與房屋都是其上任後的「重中之重」,她透露在房屋政策方面,將會以市民置業為主導,增加興建綠置居項目;又會探討利用私樓用地, 興建較居屋貴的「港人首置上車盤」。有立法會議員及學者雖認同增建綠置居,但指出建議無助增加整體公屋供應量,相信對解決房屋問題作用有限。

公屋難釋放土地價值

林鄭月娥出席一個電視台節目時形容,香港「最寶貴、最值錢」的資產就是土地,但出租公屋完全沒有將如此寶貴的土地資產釋放出來,「對政府是零、對租客也是零」,故她希望慢慢將本港的資助房屋,都以置業為主導;如再興建的話,會多興建綠置居,讓70多萬公屋家庭,當經濟狀況改善後,鼓勵他們購買綠置居,騰空本身的公屋單位,讓輪候家庭可上樓。

近年在政府調控措施下,樓價仍然屢創新高,林鄭月娥說,如私樓市場不能滿足市民需要,政府必須做得更多,長遠當然是要增加土地供應;短期內不排除利用私人住宅用地,希望尋找一、兩幅地試行,興建「港人首置上車盤」予超出申請居屋資格、但又想置業的市民;她又稱,會研究用公私營合作模式,即並非將整幅土地交予房屋委員會,而是「一人一半」,既有上車盤亦有私樓。

現屆政府訂出的房屋供應比例中,60%為公屋及資助房屋,私樓佔40%;林鄭月娥提到,資助房屋比例有提高空間,又相信地產商對此反應正面,「你(政府)要幫市民置業,你有你做,我們(地產商)有我們做」。地產商其實有很多土地庫存或新界棕地,只是政府現時的規條,令該些土地潛力不易釋放。

學者指整體供應無增多

林鄭月娥表明增建綠置居,身兼房委會委員的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認為,在不影響原本公屋供應的前提下,有關建議算是可取,但亦只能解決部分人士的置業問題,「只限於本身住緊公屋、同埋即將上到公屋嗰班人,對現時社會上最想置業嘅夾心階層冇乜幫助」,他建議應採取一些更實質性的措施,如放寬首次置業印花稅等,相信效果會更顯著。

當年有份提出綠置居建議的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前成員關焯照透露,增建綠置居可加大旋轉門,「多咗人由租轉買」,有助解決公屋居民置業問題,亦能減輕政府補貼公屋的成本,但其實整體公屋供應量並無變化,「綠置居本身都係用公屋(地皮)去起,所以都只係『一換一』,呢點千祈唔好混淆。」

對於林鄭月娥考慮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港人首置上車盤,嘉華國際(00173)總經理(香港地產)溫偉明指出,有關模式等同居屋,只是目標受眾針對本地上車客,他認為措施可行,但要先解決覓地難問題,政府須讓市民明白,以往不少土地均是填海所得,同時也要重新審視土地的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