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致力拓地增屋紓樓價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647
地產新聞
林鄭:致力拓地增屋紓樓價
(文匯報) 2017年4月1日
「辣招」有效仍難逆升勢 建置業階梯重燃市民希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差餉物業估價署今日公佈2月最新私人住宅售價及租金指數,其中售價指數報312.8,按月升約1.1%,連升11個月,再創歷史新高。特首當選人林鄭月娥表示,過去兩屆特區政府已推出不少控制需求措施,雖有成效,但仍難以逆轉樓市升勢,故她上任後會致力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

林鄭月娥昨日邀請傳媒見證她簽署自己不屬於任何政黨的法定聲明(見另稿)。有記者問到昨日公佈私樓樓價指數再上升,未來她上任後會否推出新「辣招」以遏抑樓價時表示,過去兩屆政府已經先後推出不少所謂的「辣招」的控制需求措施,雖有一定成效,但難以逆轉樓市上升趨勢。

她強調,自己上任後主要工作就是要增加土地房屋供應,「增加樓宇供應亦需要開拓新的土地,所以在未來的工作,土地和房屋都是我的重中之重。」

林鄭月娥在競選政綱中「置業安居 宜居城市」一節,提到她的房屋政策以置業為主導,「我會致力重建置業階梯,為不同收入的市民重燃置業希望,以及為現時居於『劏房』的居民、正輪候公屋的家庭等盡快提供適切居所,改善他們的居住環境。」

她提出,「無論是要解決市民置業難,還是居住環境差的問題,都一定需要增加土地供應。因此,我會想方設法,與民共議,建立共識,大力開拓土地,為香港的長遠發展需要,建立土地儲備。」

設小組檢視供地來源

具體而言,在開拓土地方面,她強調要解決居住問題,必須開拓土地。「在這方面,社會需要集思廣益,當中亦難免涉及妥協及取捨,以達成共識,找出一個最符合社會整體利益的方案。我會成立一個專責小組,邀請社會各界以全面、宏觀的態度去檢視土地供應的來源,包括在維港以外填海、新界『棕地』、私人發展商土地儲備、市區重建、郊野公園邊陲等。」

林鄭月娥表示,有關專責小組將以專業人士主導,由包括規劃、工程、建築、環保以及地區人士等組成,尋求各種可行方案,並羅列各個方案的優劣,促進社會就開拓土地的議題進行全面討論,並作出抉擇。

在短期措施方面,她提出會要求相關審批部門,包括規劃署、地政總署、屋宇署,加強與業界溝通,仔細研究如何進一步加快土地發展的審批流程,包括統一不同部門的技術定義及審批標準;以及預留足夠前期工程時間,確保提供職業安措施,減少意外。

政府地研「一地多用」

林鄭月娥提出,增加資源給予開拓土地相關的部門,讓他們加快處理有關程序,從而加快土地及房屋供應。在現有政府用地上,探討「一地多用」的多層發展模式,整合設施及土地,釋放部分土地興建社區設施。

在中長期措施方面,林鄭月娥提出,應根據全港性「棕地」調查結果,建議土地擁有者對有潛力釋放的「棕地」進行開發,若發展潛力不高便應加以保育,回復原本綠色地貌。

同時,她會積極研究「小區重建」的模式,及考慮「轉移地積比」,例如重建小社區時,把區內未用盡的地積比轉移到重建大廈地盤,以增加單位數量,並會盡快推展維港以外的近岸填海,以及落實「東大嶼都會」及新界北部發展計劃等大型土地供應項目。

建「港人首置上車盤」

在具體房屋政策方面,林鄭月娥提出重建置業階梯,為不同收入的市民提供置業機會。我會在不影響現時公屋及居屋(包括「綠置居」)供應的前提下,在居屋之上,構建中產家庭可以負擔的「港人首置上車盤」,重燃置業希望。

她又提到要增加「綠置居」的單位供應,讓經濟條件有所改善的公屋租戶可以成為業主,並騰空其公屋單位予正輪候公屋的人士。目前,未補地價的居屋單位達25萬個,她建議研究推出試驗計劃,容許未補地價的居屋業主,通過與社會企業合作,把單位在市場放租,以增加居屋租務市場流通性。

林鄭月娥並會要求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研究優化「按揭保險計劃」,為首次置業的本港永久性居民提供「上車」方面的更大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