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樓泡乃金融危機先兆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535
地產新聞
標普:樓泡乃金融危機先兆
(信報) 2017年3月27日
房地產對整體經濟的影響程度舉足輕重,標普執行副總裁兼首席經濟學家Paul Sheard昨天表示,房地產泡沫是金融危機的先兆。當年美國金融危機爆發之前,消費者很願意購買來自中國等國家的產品,消費者甚至大舉借貸購買物業,加上監管不嚴,貨幣政策過於寬鬆,造成資產泡沫,導致金融危機。

Paul Sheard出席博鰲亞洲論壇時表示,次按危機最後演變為全球金融危機,有一系列原因。中國有非常多的資本剩餘,而美國赤字的逆差很大。

內地傳媒引述Paul Sheard說:「美國金融危機爆發的原點,是他們願意購買來自中國和其他國家的產品,這導致了樓價的上升,這就是一個市場的機制,並不是誰的人為設計。特別是美國的消費者,他們大幅舉債購買房產。第二個問題是監管放鬆的問題,我看到那個時候監管者都睡覺了,那個時候有一個意識形態,市場足夠大可以自我糾正,美國聯儲局當時有這些工具,但是他們並沒有使用。」

Paul Sheard認為,金融危機往往與實體經濟相連,房地產泡沫出現;同時,經濟活動也可能過度,2005年住宅投資佔GDP比例達6.7%,樓市泡沫不可持續,也要考慮金融創新和資產證券化。證券化有助在整個系統內分散風險,問題在於若把整個風險分散到全球金融體系中,遇上問題時便導致整個金融體系出現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