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五級階梯圓置業夢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389
地產新聞
重建五級階梯圓置業夢
(文匯報) 2017年3月27日
談起房屋問題,大家首先想到的都是置業難。林鄭月娥表明,其房屋政策以置業為主導,希望讓市民安居,樂以香港為家。因此,她表示會致力重建五級置業階梯,為不同收入的市民重燃置業希望。

助中產公屋戶「上車」

林鄭月娥主張在不影響現時公屋及居屋供應的前提下,在居屋之上構建中產家庭可以負擔的「港人首置上車盤」,並期望以負擔能力定價,明言「首置上車盤」作為市場上的特殊商品,不一定要收足地價。

同時,她建議增加「綠置居」的單位供應,讓經濟條件有所改善的公屋租戶可以成為業主,並騰空其公屋單位予正輪候公屋的人士。她又表示,會要求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研究優化「按揭保險計劃」,為首次置業的本港永久性居民提供「上車」方面的更大協助。

在置業的同時,林鄭月娥亦有考慮租務問題。她建議研究推出試驗計劃,容許未補地價的居屋業主,通過與社會企業合作,把單位在市場放租,以增加居屋租務市場流通性。 其他房屋土地措施(部分)︰

■成立專責小組,邀請社會各界以全面、宏觀的態度去檢視土地供應的來源,促進社會就開拓土地的議題進行全面討論,並作出抉擇

■研究如何加快土地發展的審批流程,包括統一不同部門的技術定義及審批標準等

■增加資源給予開拓土地相關的部門

■探討「一地多用」的多層發展模式,整合設施及土地

■積極研究「小區重建」的模式,及考慮「轉移地積比」

■落實「東大嶼都會」及新界北部發展計劃等大型土地供應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