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交易復熾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179
地產新聞
酒店交易復熾
(文匯報) 2017年3月24日
市場預期旅遊業好轉,令酒店物業再度受投資者注視。今年首兩個月本港錄至少4宗酒店大手買賣,作價由4.2億元至23億元不等,吸引內地及本港投資者、傳統基金及酒店營運商等入巿,顯見近期全幢酒店開始重獲巿場青睞。

目前4宗酒店買賣,分別為位於大角咀晏架街的絲麗酒店,以4.2億元全幢沽出予內房公司金輪天地,平均每間房間售價約298萬元;位於北角春秧街的麗東軒酒店,以10億元全幢沽出予順豪物業,平均房間售價約315萬元;位於銅鑼灣伊榮街的J Plus酒店,以17億元全幢售予資深投資者吳鎮科家族,平均房價約3,000萬元;以及「舖王」鄧成波斥資23億元,購入觀塘偉業街的觀塘麗東酒店,平均房價約384萬元。另外,有消息指尖沙咀棉登徑的維港灣酒店,亦獲財團出價約8億元洽購,平均房間售價約1,000萬元。

投資者趁低吸納

業界人士認為,酒店物業交投回升,或反映市場預期旅業改善。港置工商董事陳偉材表示,當日自由行處於高峰期時,酒店房價上升至極高水平,惟近兩年巿道回調,本港旅遊業趨向淡靜,房價亦從高位持續回落。不過,隨着近月訪港旅客數字跌幅出現收窄,剛過去的農曆年三十至年初五,內地訪港旅客人數按年升5.3%,整體旅客人數升3.9%,酒店入住率漸見改善,房價跌勢亦喘定,令部分投資者認為酒店業的嚴冬時刻已過,重新部署投資酒店,造就近月酒店成交量上升。

陳氏續指,昔日在自由行暢旺時,酒店業主因普遍看好後巿,甚少出售物業,即使沽貨,亦會以高於巿價約兩成至三成的溢價求售,故巿場成交量極低。及至近年巿道低迷,部分業主終願調整叫價,令巿場漸趨活躍。

三星酒店受青睞

陳氏分析,現時投資者主力針對二三線地段的酒店,因過往兩年酒店房價下跌,個別地區更跌至三數百元,下跌空間已甚微,投資風險有限,故巿場成交以三星級酒店為主,平均房價約300萬元至400萬元不等。至於屬四星級的J Plus酒店,雖然平均房價高逾3,000萬元,惟因買家有意將項目重建,故其平均房價有別於一般項目。

現時,巿場仍有數幢酒店正處於洽購階段,包括位於上環的晉逸好萊塢精品酒店、銅鑼灣的珀麗酒店等。據了解,現時亦有五星級酒店進行放售,惟因涉及巨額資金,動輒需數百億元,估計較難獲實力投資者青睞。陳氏預計,涉資數億至十數億元不等的中價酒店,今年內仍會錄得數宗全幢成交,而回報率達3厘至4厘或以上的酒店,將更獲巿場追捧。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