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推區塊鏈物業估值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231
地產新聞
中銀推區塊鏈物業估值
(文匯報) 2016年11月29日
中銀香港昨日宣佈正式推出物業估值區塊鏈技術,並透過該技術與物業估價公司完成首宗物業估值。中銀香港資訊科技部總經理鄭松岩於記者會上表示,除了2間物業估價公司外,現時正與2間銀行相討有關技術的合作,最快12月加入服務,預計區塊鏈技術可加快物業估值程序約2日至3日,每年能節省約20萬張白紙。

電子化年省20萬白紙

鄭松岩介紹,該行昨早約9時30分完成首單透過區塊鏈技術的物業估值程序,傳送過程大致正常,現時有2間銀行正與該行商議有關技術的合作,該2間銀行均為公司於物業估值的主要合作夥伴,冀今次區塊鏈技術的合作能加快雙方合作過程和降低成本。

他稱,目前銀行進行物業估值通常以人手處理文件,物業估值公司以傳真或電郵將估價資料傳送給銀行,而銀行就以人手將資料輸入電腦數據庫,不但非常費時,增加了銀行工作量,亦不能做到百分百準確。區塊鏈技術的推行,是銀行業邁向電子化的重要一頁。

除中銀香港之外,其他銀行亦在研發區塊鏈技術。鄭松岩談到該話題時表示,雖然此舉會加快該技術的普及和發展速度,不過若銀行業界各自為政,各自建立其特有的區塊鏈技術,屆時客戶使用區塊鏈交易可能要收取手續費,且可分享的資料範圍亦因不同銀行而各有不同,未能達到網絡共享。因此,他認為,最有效的做法是金管局作為中間人,統一所有區塊鏈技術,令銀行業界只沿用一個模式的區塊鏈,如此便能令區塊鏈技術更快普及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