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招「壓量不壓價」 黃建業看好豪宅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640
地產新聞
辣招「壓量不壓價」 黃建業看好豪宅
(文匯報) 2016年11月28日
新辣招推出近一個月,住宅成交冰封,加上美國下月加息呼聲高唱入雲,為明年樓市蒙上陰霾。美聯集團主席黃建業指,以歷史為鏡,相信住宅樓價短期「價量齊跌」,二手樓價跌近半成,但現在的環球政經環境,加上人民幣貶值,資金避險買磚頭成大勢所趨,相信長遠樓市有力更上一層樓,尤看好超級豪宅、花園別墅及商廈三大類物業。

黃建業上周五出席交通銀行「2016年企業金融高峰論壇」,在演講時以歷史為鏡,指出香港自1967年起至今半世紀,先後經歷四大樓市周期,樓價偶有波動,但一直隨本地經濟的持續發展,穩步上揚。港府雖然自2010年起多次推出「辣招」調控置業需求,但壓量不壓價,卻令樓市波動加劇,換樓鏈現斷層,反不利樓市健康發展。

他舉例指,如2013年雙倍印花稅(DSD)推出後至今,平均每月二手成交量,較加強版額外印花稅(SSD)及買家印花稅(BSD)推出後4個月,跌約一成半,惟同期樓價卻升約15%。可見市場正常運作被嚴重扭曲,更令換樓鏈現斷層,市民難以細換大,只能越住越細,辣招持續抑制下,住宅巿場暗藏換樓沽樓潮。

他表示,港府本月初將雙倍印花稅劃一上調至15%,預計港樓短期內呈「價量齊跌」局面,二手平均樓價短期料挫3%至5%,一二手住宅成交量有機會急挫近6成,預計由脫歐後的平均每月近7,000宗,大幅減少至平均每月約3,000宗。

逾700億北水購「磚頭」

不過,黃建業強調,辣招對樓市的負面影響將被市場慢慢消化,在內地及香港政治及經濟穩定發展下,樓市長遠審慎樂觀,源自內地的資金更是支撐本地物業市場的強力臂助。過去一年間,由於人民幣貶值,內地資金湧向港樓,搶購「磚頭」避險,自去年8月「小匯改」至今,蜂擁流至超級豪宅、住宅賣地巿場及全幢商廈的資金合計至少超過700億元。

展望2017年,黃建業稱,港樓繼續處在中、美兩大經濟體系的夾縫中,由於美國隨新總統特朗普上台而呈現全新政治局面,利率調升幾成定局,但對華貿易政策不會過於強硬,中國經濟走向將成支持香港樓市走向的最重要因素。若內地發展基調不變,資金將繼續湧港,本地樓市有力更上一層樓,料內地資金對超級豪宅、花園別墅的需求有增無減,加上商廈價格低水,對市場構成極大吸引力,尤看好這三類物業的發展。

建議順勢而為增大供應

基於辣招推出多年,本港樓價仍只升不跌,置業需求亦有增無減,黃建業建議政府加大供應力度,助本地物業市場健康、自由發展。未來,內地香港兩地市場對超級豪宅及寫字樓的需求愈來愈高,更應該順勢而為,增加供應,滿足市場所需的同時,更可助香港持續朝國際化大都會發展,令樓市隨市場同步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