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空間追求生活質素 房間三合一 簡約風品味Up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873
地產新聞
有限空間追求生活質素 房間三合一 簡約風品味Up
(文匯報) 2016年11月25日
港人對生活質素有追求,但本港的高樓大廈間隔幾乎倒模般一式一樣,所以在裝修的時候,不少人會落足心思,在有限的空間中重組單位,以切合個人需要及提升品味。今期《置業安居》介紹的特色設計,單位間隔做了翻天覆地的改變,原則三房改為一房。設計師運用設計上的三大概念:空間、線條及顏色,加上善用室內所有走廊,大增單位的空間感,令整體感覺顯得更為整齊簡單。本次介紹的單位,連工包料整個裝修費用約60萬元。■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靜儀 相:Studio Half Design Limited

單位是葵涌雍雅軒2座低層K室,實用面積656方呎,原則3房間隔,另有兩個洗手間。Studio Half Design Limited設計總監李家浩(Karson)表示,屋主為一對情侶,主要希望設計上能夠提升整體空間感;由於喜愛下廚,亦不時會在家中招待朋友,因此特別要求擴大廚房及客廳面積。另外,他們不需要那麼多房間,反而希望打通另一個房間,將三房變身為一房,主人房擴大約1.5倍,單位即時顯得闊落。

減間隔牆 偷通道位

單位改動這麼大,難度一點也不低,Karson說:「設計這個單位的時候,在客廳同廚房所花的心思最大,所有機關皆在此處,主要技巧就係『偷位』,意思是減少用牆作間隔,以及除去所有通道。」

單位原間隔一入屋的左手邊為廚房,通過一道小型走廊再進入客廳,Karson指:「廚房和客廳都不大,所以第一步就先偷咗原來屬於飯廳的位置給廚房,做一個開放式廚房,再在一入門的位置加一道牆,前面可以放鞋,不會浪費通道的位置,同時亦可以做廚房的工作空間。單位男主人本身收藏了很多威士忌,所以特別在廚房放了一張雲石吧枱。」

Karson特別將吧枱設計成可以伸縮,拉出來後能延伸至雪櫃前,同時亦可用作飯桌和下廚時的工作枱。廚房變大了,Karson需要考慮怎樣設計一個假天花,以遮擋廚房上面的喉管,但遇到不少問題:「這個樓盤的樓底只有8呎,較一般單位矮,所以用了配合整個廚房色調的木條,做個半開放式天花,天花望落無咁矮,讓壓迫感無咁大。」

用色偏淺 光感大增

接下來,他打通了客廳旁的房間及走廊,變為小型書房和酒櫃,並沿着客廁的水平線,為客廳加建一道雲石製的半高牆。這樣一來可以區分客廳與書房,二來可以掛電視及放置各種影音器材。

Karson又於整個客廳與書房設置地台,方便業主收納雜物。由飯廳到L形長沙發要上兩級樓梯,沙發亦經特別訂做,座墊下打通地台,增加儲物的空間。這樣的安排令樓底本來不高的單位,加強了壓迫感,因此客廳的牆色及傢俬以白色為主調,地台則選用淺啡色,偏淺的顏色除了令光感大增,讓人感覺樓底沒那麼低,更有助於分隔以木色為主的廚房和飯廳。

通過書房的門來到主人房,正如剛才提到,業主打通了兩個房間,令原來的主人房增加1.5倍的空間,原來細房的位置則造了一排落地的衣櫃。Karson說:「業主希望主人房可以營造一個酒店的格局,所以床頭燈選用比較暗的燈飾;牆身就用上灰色,所有物件都係黑白灰,再加少少啡色,感覺就會高級一點。」至於主人房的洗手間,原則不夠70方呎,但業主要求最細逾100方呎,所以Karson就「偷埋」客廁的部分位置,為其擴建。他更將洗衣機一併放在客廁,將主人套房塑造成「豪華的私人空間」。

重新打通整個單位後,木工連室內設計費及傢俬,裝修的費用約6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