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置居申請超額17倍2018年或再推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267
地產新聞
綠置居申請超額17倍2018年或再推
(東方) 2016年11月21日
首個綠表置居先導計劃項目新蒲崗景泰苑,本月初收到約一萬六千份申請表,超額申請十七點六倍,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市場對項目有需求,但擴大計劃與否,要視乎對編配公屋時間的實際影響,目前要收集數據,最快明年底做分析,即使再推第二個項目,最快要等到二○一八年。

綠置居會否再次推出?黃遠輝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指,目前先要跟蹤首個項目的整體銷售流程,包括統計回收到甚麼類型單位,單位編配予輪候冊上家庭的時間需要多久,從而估計出,「如果將綠置居計劃重複再做,或者變為恒常計劃,甚至擴大的影響」。他又指如果將計劃擴大,對於輪候冊上的輪候時間,可能有負面影響,不排除公屋平均輪候時間會更長。

視乎對公屋輪候冊影響

他指公屋租戶自置居所與輪候冊申請者想上樓的需求同樣重要,所以再推出下一輪的綠置居單位,最好只佔全年公屋單位的一成,即約一千五百至二千個,較首輪計劃為多。

對於房屋署有意收緊公屋富戶政策,由現時「雙軌制」,即是同時超過入息及資產上限,改為只要其中一項超出上限就要交回單位的「單軌制」,他表示措施難以估計,對縮短公屋輪候時間的影響,但原則上若果一些家庭在入住公屋後改善經濟情況,有能力在私人市場解決住屋需求,政府收回單位是合乎公義、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