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成功須知人善用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355
地產新聞
團隊成功須知人善用
(文匯報) 2016年11月19日
每個資深管理人員都有一套管理哲學,新鴻基地產集團中國首席財務總監龍甫鈞也不例外,他認為要建立一支成功的團隊,關鍵在於「知人善用」這四字。龍甫鈞於《新地季刊》接受訪問時指出,在內地及香港生活多年,覺得兩地的年輕人確實有不同的特質。

工作環境利員工發揮

他指出,香港的同事較為專業和重視規則,而內地的同事比較有創意和執行能力較強,但有時會忽略一些規條。他們各有優點和缺點,管理的關鍵就是鬆緊適宜,因為工作上太多掣肘,只會磨蝕他們對工作的積極性。龍甫鈞笑言,做管理層不要期望可以改變下屬的思維,相反應該要創造一個能幫助同事發揮的工作環境。他稱,不一定可以改變人的性格,卻可以改變團隊成員的組合、或利用某些制約條件和績效評估方法等,提升他們工作的主動性。另外,與同事溝通亦十分重要,當大家也清楚知道各成員的想法和要求,自然更易於配合,令工作更暢順。

對於團隊精神,龍甫鈞亦有一番見解,「合作中的『合』字,頂部就像一個中式建築的屋頂(或『倒V』型)走勢,左右兩極代表兩個合作者的起始點,雙方合作辦事便需要互相配合並願意往對方的方向靠攏,才能到達中間的最高點,令合作取得最好效果。然而,若其中一方太強勢,便會迫使另外一方過分遷就才能勉強完成工作,合作的績效水平便會大打折扣,移至頂部兩旁較低的位置,因為合作的成果,往往並不是合作雙方工作績效的平均數,而是由相對弱勢一方的績效所決定。故合作雙方強弱勢差異愈少,願意互相遷就和妥協的機會成本便愈低,這才是合作精神的根本。」

日常的工作經常與金錢和數字掛鈎,龍甫鈞笑言公餘時喜歡跑步,出差時更必定帶一雙跑鞋。可能是因為平日工作太繃緊,跑步令腦袋可以稍稍放鬆。

他表示,喜歡緩步跑,最理想是日間在路上跑,集中注視不同景物的變化,給視覺神經帶來新鮮刺激,思維狀態便會發生質的變化。他透露,在工作上碰到的難題,有超過一半的解決方法,是在跑步時間突然想出來的。